改革开放40周年 宝塔石化集团领航民营石化行业腾飞

二十一年风雨砥砺,宝塔石化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创始人孙珩超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南梁农场小炼油厂开始了它的经营。二十多年后,这家小工厂成长为了中国石化民营企业巨头“宝塔集团”。这家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走向,也折射出了改革开放给中国民营石化企业带来的万千变化。

可能人们难以想象,二十年多年前,宝塔还只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南梁农场小炼油厂。在创始人孙珩超的带领下,逐步发展成为以是一家以石油化工为主营业务,产学研一体化,产融结合协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可以说,宝塔的发展历程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发展的缩影。因为改革开放,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起走到了舞台中央,宝塔也从承接低端的炼化制造业迅速起步,逐步形成了产融结合协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二十多年来,宝塔集团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实现了跨区域、全国化经营,成长为以石油炼化为主营业务的多元化企业集团,正迈向世界,实现国际化运营。

2017年,宝塔集团已经搭建了七大产业集团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完成“沿海、沿疆、沿国门”和“一带一路”的地域布局,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颁布。从产业到地域,实现了资源共享、战略清晰、布局宏大、业务统筹、优势互补、国内国际联通。宝塔集团布局石化、金融、投资控股、教育、商贸、科技、新能源七大产业,所涉及行业包括石油炼化、油品零售、金融、生态环保、农林牧、高端轴承制造、石化装备制造运输、仓储、商贸、教育培训、科技研发、工程、新能源、酒店及物业等十余个行业。从创业初期的围绕石化上下游产业链,到资本驱动和技术驱动,深耕优势产业,主业突出,辅业和关联产业作用明显,多产业协作并进发展。重资产运营模式与轻资产运营模式相结合的集团化运作体系,既充分发挥了多年在实业领域积累的先发优势,又在竞争优势和资产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将资源集中以提升自身盈利能力。

宝塔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宝塔一直扎根在民营石化领域,一直以来我们就坚定地认为,中国的石化行业要好,首先研发能力要强。我们在不断根据国际标准提高科研水准,同时也以清洁能源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据工作人员介绍介绍,宝塔的高速发展历程可以用“耕耘不辍,沧海变桑田”来概括。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宝塔集团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直奋斗在扶贫济困的一线。宝塔集团在参与宁夏南部山区、中卫市等扶贫工作中,先后捐建学校基础设施投入近400万元,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设立了职工困难互助基金,帮助职工大病救助、生活困难、事故救助300多万元。收购濒临倒闭的银川拖拉机厂、广夏活性炭厂和面临退市、大量裁员的西北轴承公司,并投入13亿元分别实施新技术、新产品改造,使3000多名职工免于下岗失业,为转移安置和分流职工发放补偿8000万元。同时,使这三家企业获得新生,成为装备制造、活性炭行业的现代化企业。孙珩超被两次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这一变化背后的逻辑,正是改革开放给中国制造企业带来的深层次改变。

在宝塔集团北京总部大厅,集团布局的石化、金融、投资控股、教育、商贸、科技、新能源七大产业为主题的规划等展示颇为引人注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创业初期的围绕石化上下游产业链,到资本驱动和技术驱动,深耕优势产业,主业突出,辅业和关联产业作用明显,多产业协作并进发展。重资产运营模式与轻资产运营模式相结合的集团化运作体系,既充分发挥了多年在实业领域积累的先发优势,又在竞争优势和资产优势的基础上,充分将资源集中以提升自身盈利能力。

未来五年在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宝塔集团将整合国内外能源战略资源,以环保、节能、安全、生态型石油炼化为产业核心,建设区域优势彰显、创新技术领先、产业布局全面、产融结合发展的大型多元化企业。同时,集团将利用产业转型升级给未来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转型升级主要涉及传统炼化主业、新能源、产融结合、国际化工程业务等领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