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不断”碧桂园负债9000亿该如何破局?或许真该学学李嘉诚!

在华人圈中,李光耀和李嘉诚都是著名的领袖人物。李光耀是新加坡的国父,他把一个被马来西亚遗弃的弹丸小国硬生生地干到了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如今人均GDP高达57714美元(约40万人民币)。而李嘉诚在那个属于他的时代也是当之无愧的华商领袖,雄踞华人首富长达20年之久。

但是,李光耀本人却对李嘉诚不屑一顾,在李光耀的专著《新加坡赖以向前发展的硬道理》中,李光耀直言:“李嘉诚可有制造一件营销世界的商品?没有。他投资地产,收购港口、超级市场、电讯公司,全靠和垄断结盟。十分成功,然而他不过是顺市而行,什么行业当红便进入该市场”。

李光耀的话虽然难听,但也道出了李嘉诚本质上就是一个投机分子或者说“纯粹的商人”。可谁能想到李嘉诚当年也是靠实业起家的。

李嘉诚早年随父母逃难到香港,寄人篱下。本以为靠着父亲的勤劳能过上稳定的生活,但谁能想到李嘉诚的父亲却在他14岁那年患上了肺病,撒手人寰。李嘉诚只能放弃学业,在他舅舅庄静庵的中南钟表公司当泡茶扫地的小学徒,而在这里李嘉诚学到了让他一生受用的本事:察言观色,见机行事。

一个人早年的经历一定会对他以后的人生产生重大的影响,机警、圆滑、勤快、朴素、投机这些看似矛盾的品性却在李嘉诚身上融合在一起。

李嘉诚并不甘心当个学徒,很快他就在一家塑料花厂当推销员,这份工作显然很对李嘉诚的胃口,由于推销成绩出色,20岁的李嘉诚便升任塑料花厂的总经理。那时候塑料花还是属于尖端产业,只有美国和意大利能产出高品质的塑料花,李嘉诚为了掌握技术还上演了一出到意大利偷学技艺的好戏,最终成为了香港的塑料花大王。

实业虽然让李嘉诚赚得了第一桶金,但并不能成就李嘉诚今天的身家。在李嘉诚眼里,赚钱才是最重要也是他这辈子最热爱的事。李嘉诚有一句名言叫商者无域,而在进入房地产之后,李嘉诚才真正做到了如鱼得水。

李嘉诚虽然投机,但是他远比一般的人看得远,看得深,就像美国的股神巴菲特一样,他从来不做短线交易赚快钱,而是靠眼光认准那些还没有显露的金子坚定不移地杀进去。当霍英东等人发明了买房按揭以后,很多房地产大鳄都看到了机会纷纷拼命盖房建楼,然后转手卖掉。

但李嘉诚却不为所动,他的经商理念是稳健不忘发展,发展不忘稳健。即使他投身房地产之后,他也没有立刻卖掉塑料花工厂,而是在过了十年以后,他在房地产已经赚翻天的时候才最终甩手卖掉。李嘉诚在房地产项目上也是这个态度,当手头资金宽裕或楼价不景气时,他就留着房子做出租业务;当急需资金周转,加快建房速度,楼市景气楼价炒高时,则以售楼为主。李嘉诚虽然在扩张速度上不如别人,但正是凭借这样稳健的作风,李嘉诚躲过了几次楼市危机,最终成为最大的赢家。

李嘉诚的投机心态虽然不值得效仿,但是他稳健的作风却值得所有人学习。就像现在的碧桂园,大搞所谓的“高周转”,却突破了住房安全的底线,企业负债高达9000亿,如此这样盲目扩张与当年那些倒在李嘉诚脚下的房地产商人简直如出一辙。

李嘉诚曾在接受采访时,谈及自己经营企业的心得,他表示自己使用的是西方的管理模式来管理企业,但内在的哲学却是儒家理论中最精华的一部分,而且几十年来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李嘉诚最推崇的是《论语·述而》里面的一句话:“暴虎冯河,死而不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赤手空拳和老虎搏斗,徒步涉水过河,死了都不会后悔的人,我是不会和他在一起共事的。我要找的,一定要是遇事小心谨慎,善于谋划而能完成任务的人。

那些赤手空拳去与老虎搏斗的不过是一群莽夫,李嘉诚经商的八字箴言就是“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而在崇尚狼性企业文化的当下,如何找到奋力拼搏和谨慎经营的平衡点是每一个企业家都值得认真思索的话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