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军茶场;带您看懂信阳毛尖的品质分别!

喝茶成了人们的养生之道了,前几天有个朋友买了一份茶,想让我看看这茶怎么样,以我对茶的了解,也就细观一二,很快针对茶的形态、品性、汤色,口感,品牌,便得出了如下结论:朋友所买的这份就是信阳毛尖。

那么有人会问了:你是从哪里看出就是信阳毛尖的?

信阳毛尖具有“细、圆、光、直、多白毫、香高、味浓、汤色绿”的独特风格,色泽翠绿且形状条索成型,香味高度持久。

并非所有此类茶叶都是好茶,现在市面上大部分批发的茶,大多数都是低山茶,(也就是路边,或小山坡)所以有很多朋友反映说,经常会买到同一款,但质量相差很多的茶。

高山茶海拔较高,污染少,矿物质多,海拔高多云雾,口感上要更鲜爽醇厚一些,并且回甘很好,香气更持久!同一种包装的茶,有时候能喝出两种味道。

“信阳毛尖”的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总共分为5种:明前茶,谷雨茶,春尾茶,夏茶,白露茶。

明前茶是信阳毛尖中最高级别的茶,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春天刚刚冒出的嫩芽采制而成,几乎百分之百的嫩芽头,芽头细小多豪汤色明亮,喝着有种淡淡的香,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两个字—“高档”!

谷雨茶,春季的温度和雨水的充沛让茶很好的生长,此时,一芽一叶正式形成,条形仅次于明前茶,味道稍稍加重。

春尾茶即是雨前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耐泡好喝,价位相对于明前茶来说,相对会比较便宜。

夏天采摘的茶叶,叶子泡出来就比较大,而味道有些微苦,更耐泡。

白露茶经过了夏季的酷热,这个季节是茶生长的最好时期,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也不像夏茶味苦,而是一种独特的甘醇清香。

提醒各位茶友,卖茶叶一定要在有经营资质的茶场选购,或熟人帮带。

因为信阳高山茶不算太多,大多数外地卖的,质量上大多都参差不齐,很容易就买到低山茶,冒充高山茶,低端茶冒充高端的!

除了茶叶品质的选取,毛尖茶冲泡也是有讲究的!冲泡的技术直接影响其口感,

泡信阳毛尖用量之多寡,关键要掌握茶与水的水率,茶多水少,这样的话味道就会浓郁,茶少水多的话则味道很单薄,烧水也是很有讲究的,要大火沸腾,不要温火慢煮,等待水开,信阳毛尖决不能100°c沸水冲泡,应要75到85°c即可这样茶汤才会鲜活明亮,口味爽口。

一泡水,二泡茶,三泡四泡是精华,去除头道茶及杂质以后,再泡出来的茶,这时会散发出迷人的香气,能亲切的感受到茶香扑鼻,这样泡出来的茶才是好茶,要是反之味道淡,没有香气,那就是被高温烫坏了,俗称不新鲜了。

喝信阳毛尖,你不光是要知道它怎么泡才好喝,你还要有美好的心情,你才可以泡出好喝的茶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