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4500元/吨!钢材还会“疯涨”多久?

螺纹钢价格在今年3月份跌破4000元/吨之后强势反弹,7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16.58点,环比上升0.78点。

近一周,全国主要市场主流规格螺纹钢品种均价为每吨4592元,一周上涨72元。国内钢价虽然仍保持上涨,但涨幅收窄,总体而言,钢市在供与需两方面,均未显现出大的变化,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钢铁业迎来产量和价格双上升的好局面,但钢价的持续走高让机械、建筑等一些用钢大户成本上升。 钢价是否会继续上涨成了下游企业密切关心的问题。

去产能、环保限产、基建投资等方面的实施情况均会持续影响钢价的后续发展。

去产能

钢铁行业去产能的任务,大力推进了钢铁产业的发展,也成为了钢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8月21日,商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对钢铁企业支持措施的函。切实贯彻中央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和推动产业绿色发展要求,不得出台支持违规新增产能的措施。

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2018年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提出,2018年压减粗钢产能3000万吨左右,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去产能的重要抓手。

工信部《2017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及2018年工作考虑》指出,2018年,钢铁行业仍要坚定不移去产能,严防新增产能,着力推动钢铁行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规范经营,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但如今,去产能任务接近收官,供给与需求也基本稳定,后期钢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很难维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8月16日上午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出,1~7月我国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3000万吨的80%以上,2018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同比增速达93.4%。

随着钢铁市场供需形势的改善,特别是价格回升,部分企业预期发生了变化,去产能积极性有所下降。

环保限产

当前的钢价上涨除了由于宏观形势、供需格局改善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环保限产等因素的影响。

8月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印发。方案要求,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天津、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其他城市限产比例不得低于30%,由省级政府统筹制定实施方案。

7月初,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钢铁企业至少95%以上小时均值排放浓度满足超低排放要求。

近期,唐山地区,一个月内宣布限产消息不下10次。下半年,随着取暖季的临近,限产力度可能加大。

环保限产消息成为了助推钢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国内环保督查日趋加码,钢材生产高成本,产量上行空间有限,或会导致钢厂高利润持续。

基建投资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特别是要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随着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望加快,后期钢材需求有望保持平稳。

近日,国家发改委已重新启动了规划审批工作,各地地铁建设等项目的建设兴起,也将会对钢材的需求起到一定拉动作用。

下半年,国家大力推进基建项目速度,用钢需求将持续稳中有升,这或将成为钢价继续上涨的助燃剂。

相关机构分析认为,国内的钢材需求保持相对的稳定,后期还存在一些市场需求进一步趋好的因素。不过,目前的钢价已相对较高,钢市将继续保持震荡调整的走势。后期钢价短期回调更符合基本面逻辑。

参考:新华网、人民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