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美联储或在12月进行今年第四次加息

凤凰网财经讯 北京时间周六(10月13日),原财政部副部长、CWM50学术顾问朱光耀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美联储预计将在12月进行今年第四次加息。他指出,特朗普痛批美联储“疯了”,但美联储的操作从专业角度看是审慎的,而且它特别重视同市场预先沟通,在利率变动之前就把信号充分的释放出去。

原财政部副部长、CWM50学术顾问朱光耀在论坛上发言

以下为朱光耀演讲实录(注:该发言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我想用这个时间把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了解向大家做一个汇报。

在贸易战正在不断恶化的情况下,2018年全球经济处于什么样的态势?2019年有怎样的前景?最新的数据已经出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了对全球经济的最新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比今年7月份预计下调0.2%。从2016年以来直到今年的7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在保持着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乐观的态势,几次上调全球经济的增长率上调到3.9%;但是现在它调整了这种判断,把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从3.9%下调到3.7%。与此同时,2019年的预测也从原来的3.9%下调到3.7%。两年分别下调0.2%。但是大家要注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发表这个预测的同时,明确表明预测模型使用的数据是迄今为止国际贸易争端发生的实际状况,也就是说就中美而言是3600亿,没有考虑到再继续恶化的情况。中国反复强调贸易战只能是双输,不利于中国经济,不利于美国经济,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现在已经反映出来了,全球经济下调,扭转了2016年以来预期上涨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的两大经济体,也是贸易战直接的两个经济体,在2018年经济增长并没有被调低。大的经济体,它的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所以它在一段时间内的承受力强。但是到2019年,两大经济体分别下调0.2%。在中美两国2018年都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受损失的欧盟直接下调了0.2%,新兴市场国家下调了0.25%,新兴及发展中欧洲下调0.5%,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下调0.4%,北非、墨西哥这些国家下调0.1%。比较弱小的经济体直接受害最大而且是最快的。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体美国,挑起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对全球发展事业的影响,我们从2018年度的变化就可以一目了然了。2019年,如果按照目前这种状态继续发展,发展国家、中东、北非、拉美、加勒比海、中东欧都是受害大的国家。

所以说,为了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事业,美国应该起到负责任的作用,而不是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实际上是对全球的供应链、全球的产业布局的重大冲击。我特别同意吴晓灵行长在清华讲演时讲到的,首先美国损害的是全球产业链的布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全球整体的意识、宏观的意识来认识贸易战对全球产业链、对全球产业布局的影响。它的后续影响一定会再继续蔓延。

从2017年主要经济体的指标来看,中美两国占全球经济比重40%,美国19.5万亿,中国12万亿。中国2017年保持6.9%的增长率,2018年IMF仍旧肯定我们是6.6%的经济增长率。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是确定6.5%左右的增长率,我们可以有充分的信心完成本年度的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增长也包括就业。

全球货物贸易现在同样面临着下行压力。WTO的最新预测:2018年全球贸易量下降0.5%,从4月份预测4.4%的全球贸易增长下降到3.9%。2019年,原来预测是4%,现在最新是3.7%的预测,下降0.3%。也就是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调,贸易的增长也下调,而且贸易增长下调的幅度超过了经济增长下调的幅度。2018年度,从出口方面来看,发展中经济体受害的程度要大于发达的经济体;从进口方面来看,发达国家经济体减少了他的进口,实际上对其国内的消费市场和消费者的压力很快就要反映出来。所以我们说,贸易战对美方的影响最后是在消费市场、消费者利益上反映出来,最终会自食其果。同样,WTO的预测也是基于现在已经实行的贸易争端措施。

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贸易增长,都由于美方无理的挑起贸易争端、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对全球经济、全球贸易造成负面冲击,最后也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

我们来看主要经济体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2017年,中国重回全球第一大贸易大国(2016年美国超过了中国),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1.5%。美国占11.1%。全球贸易总量是35万亿。从进口来看,中国占10.2%,美国占13.4%,美国的进口大于出口。从出口来看,中国占12.8%,美国是8.7%。

贸易格局实际上是适应市场的需要。美国要改变这种状况,它应该提高对市场的适应程度,满足市场。商品交易就是有买有卖,总体的产业布局、产业链和商品互相的需求,就构成了世界贸易的状况。这种世界贸易的状况反映了经济的比较优势,反映了各国消费者的需求,也反映了生产能力等等多种因素,不是一个简单的关税就能解决问题的。

下面是2017年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情况。这是我们的数据,美方从中国进口4297亿,美国对中国出口1539亿,中方的贸易顺差2758亿。美国自己说数据是3500亿,因为还包括香港的转口等因素。不管这个数据是2758亿还是3500亿,不平衡的程度是高的。我们讲我们不追求贸易顺差,但是,要实现这种贸易的平衡,要靠双方的努力,而不是靠简单的增加关税这种最传统最古老也是最笨的方法。

与此同时,中国对欧盟28国有1271亿的顺差,对德国则有258亿的逆差,对东盟也有433亿的顺差,对日本283亿的逆差,对韩国747亿的逆差,对台湾岛的贸易逆差1114亿。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血浓于水,两岸一家亲,要看到大陆确实为台湾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总体看,我们对日、韩、澳大利亚还有台湾省有着比较大的贸易逆差,对美国、欧盟和东盟,特别是美国和欧盟,我们有比较大的贸易顺差。这是国际分工的结果,是产业布局的结果,现在确实面临着这种不平衡的状态,我们要进行调整。中方反复强调不追求贸易顺差,我们要靠结构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的结构改革,靠完善我们的产业布局,靠我们多元化的进出口来逐步的实现贸易向平衡方面的发展。

再来看利率的变化。2007年9月18号开始,美国联储实际上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夜就开始逐步降低利率,每次下调而且收紧的水平最多没超过75个BP。到了2008年的12月16号,它减了75个BP,把利率水平变成0-0.25%区间,随后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实施。到了零利率水平都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只有大幅的印美元,让全世界来承担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救援的责任。那个时候美国倡导的是多边主义,倡议建立G20领导人峰会机制,靠多边的合作、靠主要经济体的同舟共济,来解决全球金融危机的挑战,这是事实。但是,美国今天背道而驰。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直实施到2014年底才结束。又经过一年,从2015年12月第一次调整利率,开始了利率正常化的进程。一开始利率正常化的进程还是比较缓慢的,从2015年的12月到2016年的12月,一年之间只调整了一次,0.25%。第二次0.25%,两次都是25个BP。直到去年3月份开始,美联储才在一年中三次上调利率。今年已经三次调整,每次25个BP,预计12月份还要再调一次。美联储主席讲,3.25%到3.5%的水平是一个均衡的水平。特朗普发飙,说美联储简直是疯了。但是美联储的操作从专业角度看是审慎的,而且它特别重视同市场预先沟通,在利率变动之前就把信号充分的释放出去。

美联储还从去年10月份开始了缩表进程,7月份到12月份每个月缩表100亿,其中60亿是美国国债,40亿是有抵押的企业债券。每3个月增加100亿,还是按照这个比重。到现在,国债300亿,有抵押债券200亿。也就是说,2017年缩表300亿美元已经完成,到2018年计划要缩表3900亿,2019年计划缩表4300亿。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总规模是4.5万亿。实际上,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和欧央行的负债表、日本央行的负债表、还有我们央行的负债表,比重是基本一样的。我们一定要密切关注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变化。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党中央讲稳中有“变”,主要是指外部环境的变化。面对这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的挑战,特别是经济增长和贸易增长都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风险的挑战下,我们的关键是把中国的事情做好。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方针,稳妥的应变外部环境的变化挑战,坚持“六个稳”,做好“六个稳”的工作,保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向前发展。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