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德印大举抛售美债后,美国楼市或正在进入被抛盘的“重灾区”

近期,美债市场不断让演收益率上升,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一度扩大至逾三个月高点,其中10年期收益率刷新2011年5月以来最高。全球投资者正掀起美债抛售潮。而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一直被许多资深分析师认为,是美国经济衰退的一大重要指标。

我们知道,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高达近21.6亿万亿美元,联邦预算委员高级政策主管马克·戈德魏因说“最新预算案显示,美国已永久性进入一个万亿美元赤字的时代。”

对此,亿万富翁投资人吉姆·罗杰斯认为,在庞大的债务问题重压下,美国面临着比2008年金融海啸还要严重的一场危机,受美国债务及美股高估值的影响,美元资产或将成为彻头彻尾的威胁。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美国亿万富翁雷·达里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预测,美国的下一次债务危机将在“几年后”出现。这就不难理解,近期美债市场上出现的大举抛盘。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优先举措和美元信用的不断减弱,也正在为美债的抛售潮推波助澜。我们知道,近期,中国、俄罗斯、德国、印度等多个美债的外国债权人不同程度地减持了美债。而在许多分析师看来,这仅仅是开始,美债的抛售潮也正进一步蔓延,并将传导至持续数年的一大美元资产市场--美国楼市中,引发全球投资者集中抛售美国房产。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楼市的抛售潮或正在由中国买家(企业)掀起,据Real Capital Analytics近期的报告指出(如下图),中国投资者从2008年来以来出现首次开始抛售美国房产。中国买家(企业)在今年第二季度内出售的美国商业地产总计达12.9亿美元,远远多于中资买入的美国地产1.262亿美元,第一次呈现净卖出11.64亿美元。尽管中国投资者在美国楼市交易的数量并不太大,但由于大多数中国买家投资的美国楼市往往是中高端项目,这或将成为全球投资者抛售美国房产的一大风向标。

果不其然,房地产经纪公司Douglas Elliman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纽约曼哈顿区的购房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7%至2629套,这也创下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第二季度的最低成交量。彭博援引Brown Harris Stevens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今年二季度,曼哈顿的二手公寓正以五年以来最大的折扣售出。上东区(Upper East Side)三居室销售价格中位数较上年同期暴跌16%,至307.5万美元。

另有数据显示,美国7月二手房销售总数也创下近两年半最低水平,为连续第4个月下降,是2013年以来的最长连跌期。其中,价格较低的二手房销量大跌,同比降幅达到17.9%。而到了8月,美国成屋销售连续六个月同比回落,有分析称现房销售已经见顶。过去大举在美国多个城市囤积房产的全球投资者正不惜降价欲从美国楼市中抽离。

资深经济学家Aaron Terrazas表示,在美国楼市中,有一些城市的房价膨胀程度已超过了十年前美国楼市鼎盛时期的最高水平。这也意味着,它们或正在进入房价断崖大跌的”雷区“,例如至少包括,纽约曼哈顿、加州圣何塞、旧金山、拉斯维加斯、西雅图、得州达拉斯-沃斯堡地区、亚特兰大、奥兰多、南卡夏洛特这9个城市。值得注意的是,美元资产对应的贷款利率也是全球投资者对美国楼市望而生畏的一大原因。

《华尔街日报》援引房利美首席经济学家Doug Duncan指出,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加上强劲上涨的房价,已经拖累美国楼市。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负责标普凯斯席勒全美房价指数编制的主席David Blitzer也曾表示,不断提升上行的按揭贷款利率正在侵蚀房市购买力。有分析认为,一旦30年期固定房贷利率“破5”,将吓跑很多住宅买家,加速美国楼市下行趋势,进而影响更广泛的经济领域。

然而,截至10月11日的数据显示,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跳涨至4.9%,创2011年4月中旬以来最高,打破了上周4.71%的七年新高纪录。我们知道,美联储今年以来,已加息3次,而始于2015年底的美元加息周期或将持续至2020年,这意味着,在今后两年内,美元固定资产贷款利率或也将随之进一步上浮,也就是说,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破五”的概率几乎是板上钉钉,甚至还会更高。

抵押贷款网贷市场平台LendingTree的首席经济学家Tendayi Kapfidze表示,利率上升可能令美国购房者借贷额度较一年前减少了10%,由于大多数买家的购房预算是基于每月还款,买家有能力参与竞争的中位数报价会逐渐下降。有分析师认为,在市场上大举抛盘和高额利息的重压下,当前的美国楼市像极了2008年次贷危机前的景象。美国楼市或正在进入被全球投资者抛弃的“重灾区”。

图片来源KINGAFP

要知道,当年次贷危机的引爆点正是为美国楼市提供各类次级贷款的雷曼兄弟破产。而今年恰恰是雷曼兄弟破产十周年,这不得不为美国楼市等美元资产再次敲响警钟。无独有偶,据CNBC报道,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近期发出警告称,美国经济再度诱发“雷曼时刻“是不可避免的。“未来某个时候肯定还将再发生一次(金融危机)。”巴菲特解释道,这因为人的本性就是嫉妒和贪婪。(完)

BWC中文网原创作品,本文不得以任何形式摘编、转载或转化视频、音频等,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