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团将斥资31.54亿元入股吉祥航空,双方实现互相持股

继吉祥航空(603885)投资东方航空(600115)后,东航集团也有望通过参与吉祥航空的定增实现双方的相关持股。

吉祥航空刚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东航集团旗下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169,130,680 股股份(含 169,130,680 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315,400.00 万元(含 315,400.00 万元)。

7月10日,东方航空(600115)发布公告称,拟向均瑶集团及吉祥航空合计发行不超过13.4亿A股、向吉祥航空及/或其指定的控股子公司发行不超过5.17亿H股、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发行不超过2.73亿A股。

此次东航参与吉祥定增,则是在民企座谈会刚刚召开,要求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后。

吉祥航空是与东航大本营同在上海的民营航空公司,不过在此之前,东航属于天合联盟成员,而吉祥航空则在去年刚刚加入星空联盟优连伙伴。

吉祥东航互相持股,也是继南航与美航之后,又一起跨航空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本深度合作,意味着各个航司在争取利益最大化的选择上,并不会以联盟利益为主,预计未来大型航司之间突破联盟限制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多。

对于投资东航的原因,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主要是参与东航的混改,并与东航合力建设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我们不想看到两家在上海的基地公司竞争得你死我活,所以我们跟东航是枢纽港建设协同的战略考虑,我们的投资也可以帮助东航降杠杆。”

而此次东航投资吉祥,也意味着两家控制上海市场近半份额的航司未来会越来越默契。

如果双方的定增能够通过审批,吉祥和均瑶集团将占据东航10%左右的股份,东航也将占股吉祥8%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吉祥航空与东方航空开始官网航班信息的互联互通,在吉祥官网已可以直接查询、购买东航机票,东航官网也将可以销售吉祥航空的机票,这也是两家有股权合作后突破行业惯例的实质合作举措。

对于东航吉祥之恋,你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