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为何地板价卖身?陈一舟是这样说的

(北京时间记者 黄海东 报道)人人网卖掉了。其实一点也不意外,你还记得自己上次登录人人网是什么时间吗?一个大家连用户名密码都忘记了的社交网站,走向结束不过是时间问题。

有人说“人人网易主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实际上,属于人人网的时代早就结束了,只不过,今天或许是大家最后一次缅怀。

人人网缘何走到卖身这一步?

11月14日,曾经市值70亿美元的元老级社交网络人人公司宣布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买方母公司还同意按照7亿美元的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

人人网的前身是校内网,是由后来创办了美团网的王兴与几位大学生于2005年12月创立,2006年10月被千橡互动集团收购;2009年8月,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2010年12月,千橡互动集团更名为“人人”。

2011年5月4日,以人人网为主体的人人公司登陆美股纽交所,其市值一度超过70亿美元。在所有已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当时人人公司的市值仅次于腾讯和百度,这也是人人公司最辉煌的时刻。盛极而衰,人人公司在上市之后业绩逐渐下滑,而微信的迅速崛起成了人人网用户告别的决定性因素。

截至11月13日美股收盘,人人公司的市值仅为1.05亿美元。在2009年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时,其注册用户就已超过7000万,而目前人人网月独立登陆用户仅为3000万左右。陈一舟自己也承认,人人网是输给了发展趋势。

为了挽救公司颓势,人人公司尝试了运营社交网络、二手车业务和SaaS三大业务。根据人人公司财务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未净营业收入为1.35亿美元,其中二手车销售收入为1.227亿美元,占互联网增值业务和其他业务净营业仅收入为1210万美元。

陈一舟表示很高兴?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表示∶“我很高兴为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找到一个新的归宿和起点。展望未来,我们公司将聚焦在那些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全球化垂直领域。”

有趣的是,当年被人人网投资的多牛传媒,如今战略收购了人人网。据企查查的数据显示,2012年3月,人人网曾参与了多牛互动传媒的A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多牛互动传媒的少数股东之一Oak Pacific Holdings,是一家由陈一舟和人人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刘健共同控股的公司。

人人公司表示,公司认为该项资产出售是对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的最可行的安排,也将会帮助人人公司步入下一个成长阶段。随着本次交易的完成,人人公司将专注于境内的二手车业务和以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 Path业务和SaaS业务为代表的境外业务。人人公司仍计划保持其纽交所上市公司的身份。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2日,人人公司发布RRCoin白皮书,宣布将推出区块链项目人人坊以及代币RRCoin。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有消息传出称人人公司被监管约谈,并且RRCoin项目也被叫停。

三个月之前,陈一舟写过一篇人人网日志: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日志写道:“首先,我声明,我已经不再适合做年青人的社交产品了。人人网,我最近用的少多了,虽然直到一两年前我还几乎每天登陆。所以呢,谁来做?肯定不是我做。是公司内部牛人承包(可能性不大,万一做不成用户还是要骂),还是和牛逼的外部团队,公司合作,都有可能!”

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如果还有明天的话。

(陈一舟的人人网日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