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顶级投资家索罗斯摊上了大事!

不错,最近金融大鳄索罗斯摊上大事了!他与自己祖国匈牙利新政府发生严重摩擦。

有“欧洲特朗普”之称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ktor Orban)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在匈牙利政府的压力之下,索罗斯支持的“开放社会基金会”(OSF)近日宣布,将把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办公室迁往德国柏林。这标志着两人关系从正式朋友已经变为敌人。

索罗斯设在美国的慈善机构“开放社会基金会”透过网站发布声明称,“面对匈牙利政府日益扩大的政治压迫与司法情势,开放社会基金会决定把设于布达佩斯的国际事务办公室与工作人员,迁移到柏林。”

事实上,索罗斯提倡开放市场式的资本主义经济、民主政治与接纳移民等政策,但在保护主义及反移民潮在全球日渐抬头的趋势下,许多国家批评索罗斯干预其内政,并兴起一股“反索罗斯化潮”,连他的祖国匈牙利也不例外。

索罗斯1930年在匈牙利出生,有犹太血统的他,二战期间幸运躲过纳粹残杀。1947年全家移民英国,1956年再搬到美国。

金融大鳄,身家80亿美元

索罗斯很早就学到如何理财致富。1970年他和素有“商品大王”之称的罗杰斯共同创办量子基金,在接下来十年间,量子基金回报率每年大约142.6%,共回收了33.65倍的利益,也创造了索罗斯大部份的财富。

根据福布斯2018年全球富豪排行榜,他的身家约80亿美元,排名第190位。

现年87岁的索罗斯,最出名的的莫过于1992年动用逾百亿做空英镑,豪赚10亿美元,因此被称为“让英国央行破产的男人”。

各国指控索罗斯,被祖国驱赶

索罗斯的做法近来广受各国批评,特别是他的祖国匈牙利。反移民的右派总理奥尔班曾经拿索罗斯奖学金到牛津大学念书,现在却指责他一手策划欧洲难民危机。

反索罗斯的国家不只匈牙利。2015年俄罗斯政府扩大打击非政府组织,指控其基金会挑起暴动,禁止在俄罗斯继续运作。同年欧洲爆发难民危机,也加深基金会和反移民的欧洲民族主义人士的嫌隙。

去年马其顿出现“索罗斯停止运作”反对运动,吁国家应“去索罗斯化”。波兰右翼执政党党魁卡钦斯基批评索罗斯意欲创造“没有认同的社会”,罗马尼亚执政党领袖则指责索罗斯为抗议示威出钱“金援邪恶”。

反移民潮,索罗斯成代罪羔羊

意大利参议员、反移民政党“北方联盟”党员萨维尼称索罗斯是危险人物,“要把意大利变成混血国家”。法国右翼周刊杂志《Valeurs Actuelles》的封面图就是一张索罗斯的照片,标题为《亿万富翁密谋策反法国》。

美国白宫前策略长巴农共同创办的右派保守新闻网站“布莱巴特”,更是敌视索罗斯到极点,几乎每天都刊出批评他的文章。

德国政治分析家布鲁鲍尔指出,“身为一个将大笔钱投入慈善,且代表资本主义的人来说,索罗斯在日渐增长的独裁风潮中,是绝佳的代罪羔羊。”

“破坏者”索罗斯的四场经典战役

英镑危机,净赚10亿

正如我们上面提到的,1992年9月15日,索罗斯开始大举做空英镑,英镑兑马克的汇率一路狂跌,英国政府也因此乱了阵脚。尽管英国央行购入了约30亿英镑以力挽狂澜,但未能阻挡英镑如雪崩般的跌势。

英国政府不得不宣告这场货币保卫战以失败告终,并同时宣布英镑将退出欧洲汇率体系,开始自由浮动。索罗斯和他的量子基金则在此次英镑危机中获取了逾十亿美元的暴利。

泰铢沦陷,百亿入账

在英镑危机爆发的5年后,索罗斯将他的目标锁定在了东南亚。1997年的东南亚,大部分国家都沉浸在一场资产的盛宴中,对自身经济体制的漏洞并无察觉。索罗斯再次抓住了机会,大赚百亿美元。

他先后两次狙击泰铢,大获全胜,并迫使泰国放弃固定汇率机制,实现自由浮动汇率。之后,在泰铢波动的影响下,菲律宾比索、印度尼西亚盾、马来西亚令吉相继成为国际炒家的攻击对象。

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时值港元汇率不断下跌,自4月12日以来,金管局已累计8次买港元、抛售美元进行市场干预,共斥资约285亿港元。这不禁让人想到“港元保卫战”,这是自1997年索罗斯狙击港币失败后的第二次保卫战。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索罗斯在攻击泰铢引发金融危机后,将刀锋指向香港。索罗斯对香港外汇、股票、期货三大市场实施联动打击。

不过,在香港获得中国大陆的支持后,不断将索罗斯的每次狠招化解,更是迫使索罗斯在高位割肉逃跑,大量空单止损平仓,令这位大鳄败退香港市场。(详见《经典回顾丨98年香港血战“魔鬼”索罗斯》一文)

做空日元,狂赚10亿美金

鉴于国际及日本国内环境,2012年“做空日元”成为当时月华尔街最热门的投机交易。据了解,从2012年11月到2013年2月,日元兑美元汇价已经下跌近20%,2013年2月更是创下33个月新低,为1985年来同期表现最差。

索罗斯除了增加日元空仓外,还买涨日股,日本股票占该公司内部投资组合的10%。因为索罗斯认为日本解决经济困局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货币贬值,而货币贬值会引发另一个现象,就是短暂的股指繁荣,注定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生意。

索罗斯惯用手法是通过做空外汇市场,做多股票和指数,在这场战役中,索罗斯稳赚10亿美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