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真要退出中国?16年8换总经理业绩跌至9年最低

7月北京现代销量环比上月下滑65.5%。

北京现代可能从来没想过,会深陷重重危机不可自拔。这家曾经创下“现代速度”的合资车企,如今被中国市场打得似无还手之力。于是,时隔一年不到,再次启动了管理层的更迭。

一个月时间内,北京现代一前一后完成了合资公司最高层的替换。其中,原北京汽车副总裁、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采购中心主任刘宇接替陈桂祥出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现代汽车集团新任副社长尹梦铉则接替谭道宏出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

尹梦铉也成为北京现代自2002年成立以来的第8位韩方总经理。实际上,除了首任总经理卢载万担任此职务长达10年以外,北京现代历任总经理在这个位子上时间都只有年余,而去年接替张元新的现任总经理谭道宏,正步了前任后尘——其在位也是11个月。

按照惯例,频繁换帅意味着市场境况的糟糕。确乎如此。原本,北京现代在上半年交出了一张还算好看的成绩单,累计售新车38万辆,同比增长25%。但这种回暖的势头旋即被7月份的销量数字打破了。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全国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北京现代销量总计30018辆,同比下滑39.9%,环比上月8.7万辆则下滑了65.5%。这令业内吃了一惊,称是北京现代“自2009年以来月销量最低的成绩”。

谈及原因,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时间财经,这一方面是受累于中国整体经济下行,汽车业难以独善其身,多数车企市场表现都未达预期;另一方面,北京现代在这个月对库存做了调整,以为下半年轻装上阵做准备。“很多车企不敢大幅调整,北京现代这样(一次到位的调整)还是有魄力的。”崔东树说。

这不无道理。实际上,单月销量也并不能作为车企走势的参考,但对于已陷泥淖近两年、频频换帅的北京现代而言,问题似乎就没那么简单了。实际上,这两年已经出现“北京现代退出中国”的传闻。

当然,在外界看来,这对于已经扎根中国市场16年的北京现代来说过于严重了。但北京现代当下确实堪称最艰难时刻——所有的办法似乎都用过了,但市场表现却毫无起色。

“老马失蹄”

北京现代的市场波动始于2015年。这一年被业内称为“大起大落”的一年。受累于整体市场环境影响,北京现代前三季度销量不佳,第四季度通过商务政策调整挽回局面,但全年销量仍旧同比下跌5.1%至106万辆,未能完成116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

2016年北京现代销量达到114万辆,同比增长7.5%,算是弥补了上一年的缺憾。对此北京现代官方也颇为欣慰,公开表示“超额完成目标、完美收官”。同时,这也是北京现代继2013年之后,连续第四年销售过百万辆,并实现累计销量800万辆。

在合资品牌风生水起的年代,北京现代一度稳压东风日产“坐四望三”,想要拽下南北大众或是上汽通用中的一个,再上一阶。2017年,北京现代更是将目标提升至125万辆。

但没有想到的是,好运气却戛然而止。2017年开年,北京现代即遭遇迎头痛击,下半年的起色并未挽回全局,全年仅售出82万辆新车,同比下降28%。这一年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可谓惨败。它不仅输给了劲敌东风日产,甚至被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超越。

但对于北京现代而言,输掉的不仅是面子。由于销量持续下跌,去年8月、9月北京现代旗下工厂两次爆出停产消息,使得市场形势进一步恶化。

面对这样的市场压力,北京现代忧心忡忡,也努力做出了种种调整。其中包括,紧急调低2017年目标至80万辆,并推出面向未来15年的“本土化战略2.0”规划。具体来看,在市场层面,北京现代通过回归性价比的方式来提振销量。

“从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到服务环环相扣的各个流程中,我们都在确保产品品质不断优化的前提下,让成本更加可控,运营管理更加高效,以提高产品竞争力。”当时,北京现代总经理销售本部本部长权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这一策略马上体现在北京现代三款全新车型上。全新索纳塔、新ix25均在原来的指导价基础上下调了1.5万元,全新瑞纳4.99万-7.39万元的售价被称为“突破了合资品牌的价格底线”。

然而北京现代这一杀手锏似乎失效了。2017年下半年开始的“以价换量”,只收获了间歇性的销量回暖。在几乎毫无起色的市场面前,显然北京现代已经束手无策,最终只能启动走马灯似的高层轮换。实际上不仅仅是韩方高管频繁更迭,中方高管也加快了轮换速度。

产品力溃败

但大幅度的调整,效果却欠佳。

对于北京现代而言,今日的溃败绝非一朝一夕,一城一池,又或者政治原因,北京现代输在自身,输掉的是全系车型竞争力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北京现代12款主销车型中有5款销量过万车型,2017年这一数字变为4款——这一变化看似细微,但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是建立在大规模以价换量基础上的销量表现。

实际上,这两年北京现代推出的数款重磅车型都未达官方预期。2015年3月,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索纳塔9上市,当年总销量为6.5万辆。2016年全年累计销量为3.6万辆,月均销量变成三千辆。2017年销量仅为1.4万辆,同比跌60%。今年7月索纳塔九销量117辆,同比下滑85.9%,环比下滑66.6%,2018年1-7月累计销量仅为3473辆。

去年11月发布的全新ix35,汲取了索纳塔9定价过高的经验教训,售价定位在11.99-16.19万元区间。低价使得全新ix35上市首月即破万,也一度被寄予厚望,但形势至7月份急转直下,当月ix35销量只得2846辆,环比大跌74.2%。

今年4月,北京现代上市小型SUV车型ENCINO昂希诺,也只在上市当月实现“开门红”,此后一路低潮,7月份只售出65辆。7月份,北京现代全系车型只有领动一款车销量过万辆。

北京现代错在哪儿呢?错就错在,在重拾“高性价比”的同时,也扔掉了“高配置”,而“高配置,高性价比”才是北京现代过往数年攻城略地的真正利器。

北京现代诸多在售车型的减配遭到消费者吐槽。以近两年上市的车型为例,全新ix35的入门款车型(或称低配版)不含中控屏幕、多功能方向盘、真皮座椅、无钥匙启动、电动调节座椅等功能,且只有两个安全气囊。今年4月上市的昂希诺,也被称“众多高端配置遭到阉割”。

有意思的是,时间财经在4S店里了解到,其店内在售的现代全系车型,反而只有昂希诺有自动手刹。

由此带来的是市场负面消息不断。即便在北京现代短暂的销量回暖中,召回和投诉也如影随形。有报道称,2016年北京现代的投诉是260件,2017年中国消协发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则显示,当年现代的总投诉量是556件,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和合同上,其中质量投诉为98件。

正如业内人士普遍观点,在国内自主品牌不断上升、合资品牌不断下探的双面夹击下,北京现代并没有推出变革性的产品。同时,其为了销量也丢掉了过往的优势,最终一再兵败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此时,北京现代也提出了新能源规划,即:2020年新能源产品占比达到10%,并将强化“合资企业新能源领域领军者”的地位。

但直至目前,其在中国颇为看重的新能源领域毫无建树。吊诡的是,时间财经在北京现代的4S店里没有看到新能源车在售。店内销售告诉时间财经,此前北京现代有过新能源在售车型,但由于续航里程问题后暂停了销售。何时恢复,尚未可知。

波及全球表现

北京现代在华表现已经波及现代汽车全球表现。上半年,现代汽车全球共售出224.15万辆汽车,较去年同期增长4.5%。不过,其上半年营业利润却较去年同期下滑37.1%,为1.63万亿韩元,净利润同比下跌33.5%,为1.54万亿韩元。

此外,现代汽车在全球2017年销量仅为725万辆,也远低于其指定的825万辆目标销量。同样,中国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被认为是重要原因。

今年年初,北京现代公布销量目标为90万辆,后调整为95万辆,但目前来看,前7个月仅售出39.95万辆,仅仅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2.05%。即便继续保持“以价换量”的策略,距离目标销量也颇为遥远。而目前,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已经拥有5家工厂,总产能为165万辆。

严格说来,165万辆产能对于曾稳居行业第四名的北京现代而言并不算多,但在当下却成为最大的变数。

8月底有报道称,由于中国市场销量大跌,现代汽车计划将其在中国制造的汽车运往东南亚销售——不过,此前法国汽车公司PSA集团也曾用过同样招数,但收效甚微,后来不了了之。北京现代是否会走到这一步,不得而知。

内忧外患之下,北京现代还有机会吗?这应该是本年度的最大谜题。

但目前,车企只能先顾眼下。在只争朝夕的当下,终端市场的销量都要以“天”计算——即便是每个月的最后一天,也是冲量的关键时刻。8月份马上就要落下帷幕,想必这也是一线销售加班加点甚至不眠不休的一天。“最后一天很重要。”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北京时间财经 金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