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效应带来发展的同时,相关配套思维也要跟上

最近各地都在扩建高铁,所谓高铁效应,是指高铁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一系列其他方面积极性的发展。高铁发展首要的积极性是缩短旅客旅行时间,促进乘客产生更大的时间利益;此外,“高铁经济圈”是我们常说的词汇,高铁发展对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推进和均衡作用,促进了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和国土开发;高铁促进不同区域间的能量交换,也会促进能源的节约和减少环境污染。

但是,近年来,随着高铁的急速发展,相关问题也暴露出来:比如高铁代替传统火车,导致部分乘客出行成本上升;很多城市高铁站较偏僻,城市基础交通设施配套跟不上;部分城市为追求发展形象,进行高铁的盲目建设扩张,高铁建成后,使用率不高;高铁站周边住宿餐饮等配套跟不上,相邻城市缺乏发展战略,未能发挥高铁带动效应。

高铁的票价相对较高,随着高铁的普及,很多普通百姓发现普通火车变少了,这样不考虑时间紧迫性的乘客就会增加出行成本。在相关偏远地区,或者次发达地区发展高铁,就要将此问题考虑在内,真正做到实惠于民,便利为民。

国内大多数高铁站都是建立的新站,大多在城市边缘,比如“xx南站”、“xx北站”等。高铁建设是国家同铁路部门宏观战略,很多时候不是当地城市所能决定,这样就容易出现当地城市交通配套跟不上,乘客出行不方便,这一问题在国内很多三线城市存在普遍,笔者曾经过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境内的鄠邑高铁站,该站偏僻程度令人咋舌,坐落在距离城区十几公里之外的农耕区,周围甚至村落都没有,只有一班县际公交经过,乘客也是稀稀落落,这种情况下,高铁效应几乎为零,建设高铁站是资源的浪费。

为追求发展形象,进行高铁的盲目建设扩张,很多城市通过种种措施促进高铁的落地,但是高铁建成之后,往往客流量较少,使用率不高,之前新闻也曾报道高铁合肥北城站日均客流量只有几个人,国内类似高铁站不仅于此,同前文所述。这也是资源的浪费。

建立高铁站后,高铁站周边住宿餐饮等配套跟不上,城市之间缺乏发展规划战略,沟通不畅。很多城市的高铁站周围都比较荒芜,站内餐饮形成垄断,价格昂贵。高铁通车之后,相邻城市之间缺乏相应的发展规划,未能合理利用高铁带来的便利性与快捷性,对经济贡献不大。

总的来说,高铁发展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在高铁扩张的同时,相关思维也要跟上,对于配套的发展规划,高铁站周边建设,相邻城市之间的连接效果,都要考虑在内,促进“高铁效应”的最大化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