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工业发展形势良好 机械设备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开始不断深化,作为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建筑行业迎来了迅猛发展。而受到建筑行业的大力带动,以建材工业为主的相关配套产业也进展迅速,作为建材工业下面一个重要分支,建材机械更是迎来了快速转型升级。

我国建材机械发展现状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是世界上的建材生产大国,各种建材的年产量常年位居世界前列,建材生产企业数量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数量十分庞大,行业总体发展向好。但在国内建材生产的过程中,资源消耗过大、能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显著等情况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是由于建材机械设备技术和功能不够完善所致。与此同时,高昂的设备价值也阻碍了行业的有序发展,我国建材机械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

那么,我国建材设备发展究竟是怎样的呢?据了解,国内建材主要分为水泥、玻璃、墙体材料、陶瓷等几大类,根据不同材料需求、技术、生产工艺的不同,相应建材设备的发展情况也不相同。

水泥生产设备。目前我国水泥产量足够巨大,相关工艺相较以前也有了不小提升,这与国内一直加大设备研发力度,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生产工艺不无相关。但尽管如此,一些地区水泥生产依然沿用落后工艺,不仅能耗高、污染大,水泥的质量也不行,这些企业成为了环境污染的主体。同时,他们也成为行业生产的主体,相关产量超过国内总体产量的一半,这表明水泥生产设备的总体产能还有待提高,设备的价格和技术工艺还有待改善。

玻璃生产设备。随着当前生产生活对玻璃需求的不断增大,近年来国内玻璃生产和工艺都取得了一定成果,以浮法、平拉法、槽法等为主的工艺技术带动了平板玻璃的快速崛起。不过,在国内玻璃设备生产企业在逐渐增多的同时,我国设备在制造水平、自动化控制等方面与国外差距较大,国外已经将计算机、工业电视等应用于生产和管理环节之中,我国还需加大投入与研发力度,推动以玻璃深加工设备为代表的生产设备加快升级。

墙体材料设备。如今,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家居品位追求的不断提高,建筑和装修的质量开始越来越为人所关注,各种新型墙体材料不断被应用到建筑工程之中。但一方面由于新材料起步晚、普及不高,行业投资不足,相关设备研发较为滞后,生产过程仍然采用旧有设备;另一方面国外引进的设备技术先进、材料多而新,价格成本高昂,使用和消化起来不容易,导致国内新型墙体材料的生产和发展遭遇阻碍。

陶瓷生产设备。我国陶瓷生产工艺历史悠久,技术可谓十分成熟,国内众多瓷都的存在,也陶瓷建材的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不过,虽然国内陶瓷在技术和生产工艺上能够很好的满足需求,但在品质、质量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与此同时,陶瓷生产设备企业数量还偏少,设备价格居高不下,设备更新换代能力不足,普及应用还不够广泛。

未来趋势开始日益凸显

综合上述国内各大建材设备的发展情况,技术落后、质量不高、污染严重、价格高昂等问题成为通病,但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仍在与日俱增。鉴于此,未来加大研发、增加投入、扩大产能,把握趋势推动设备转型升级,将是建材设备行业的必由之路。

在此背景下,绿色、节能、环保将是我国建材设备发展的第一个转型方向。当前的设备在建材生产过程中易造成固废垃圾污染、气体污染、土地污染、水体污染等众多污染问题,对城市环境和生态造成严重破坏,与此同时,生产过程中也造成资源浪费和能源高耗等情况,有违国家近年来推出的节能环保政策。不管是出于企业生产经济效益的提升、节约资源和能耗成本,还是迎合国家绿色生产、节能环保政策,绿色、节能、环保趋势都是建材设备升级的重要趋势。

而自动化、智能化无疑是国内建材设备发展的第二个升级方向。目前国内工业制造业生产的自动化需求正在不断释放,建材设备生产的自动化程度还明显不足,智能化程度更是远未涉及,不管是结合国内自动化生产环境氛围来看,还是国外先进智能科技的应用借鉴来看,未来自动化、智能化都是必须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新型智能科技集成到生产设备之上,增强建材设备的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属性,将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当然,除了上述一些趋势之外,保证建材生产设备的人性化、安全化也是发展的重中之重。总而言之,眼下我国建材生产设备的发展对于时代需求的适应性还不够强,未来只有设备全面升级,才能推动建材行业和建筑工业的与时俱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