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挂牌成立

记者今(26)日获悉,为进一步促进重庆和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两江新区、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移物联网”)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联合打造的重庆两江新区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预计到2020年底,该中心将引入物联网创新型企业上百家,产值达到200亿元,并成为国内一流的物联网产业聚集地。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斌为中心揭牌,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毅,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乔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重庆代表处代表童德刚等参加揭牌仪式。

两江新区物联网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位于渝兴广场附近,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将聚焦智慧生活、智慧生产、智慧基础设施等物联网产业创新技术和应用,吸引物联网产业链上包括智能终端、功能平台、行业解决方案等各类企业入驻,最终做大重庆物联网产业。

而依托中移物联网OneNet平台和华为云在技术、产业链及各类资源上的优势,两江新区也将把该区域打造成涵盖物联网“云—管—端”的专业化产业平台。

其中,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将基于物联网领域领先的“云—管—端”架构及行业应用集成能力,整合产业链优质生态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全方位培训和一站式孵化服务,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助力入驻企业快速发展。

而华为也将基于华为云的全球化布局,包括资源布局,业务布局和服务能力布局,为企业提供14大类的180余项服务和100多种解决方案。“我们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化服务,孵化企业创新业务,联合开发物联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打造样板面向全国复制推广。”童德刚说。

杨立杰在致辞中表示:“中移物联网公司具有物联网行业领先的 ‘云—管—端’全产业链技术能力,而同样作为行业翘楚的华为公司,拥有成熟的公有云能力和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资源,通过充分整合三方在政策、产业、人才方面的优势,研创新技术、衍生新应用,成为全市物联网领域产品、技术、应用的‘策源地’,对两江新区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瀚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7家公司签约入驻了该中心。

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5个物联网项目也在揭牌仪式后在重庆市大数据展厅进行激烈的路演。其中,微路客Vlook项目以“惩治交通违法,构建健康、文明、正能量的文明城市环境”为目标,以文明市民积分榜为核心,以微信小程序及app为入口,开展“创文快车、交通曝光台、公益善举、爱心互助会、文明周边看、文明知识会”等模块的文明互动活动。

“该项目既能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更能通过‘里程碑积分’及‘可兑换积分’体系,促进广大市民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中,实现文明城市3.0管理格局,从根本上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效,进而有效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企业价值与社会管理价值双提升。”该项目负责人透露。

作为我国着力推进的新兴产业之一,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有研究预测,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连接规模达到260亿,市场巨大。

同时,重庆市政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实行“八项行动计划”,其中物联网产业是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智博会期间,两江新区还携手软通动力打造了物联网创新综合体,将结合重庆的区位、规划、政策、产业等优势资源,全面推进产业人才培育、创业创新孵化、政产学研等优势资源入驻综合体,助力重庆打造领先的智能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具有活力的区域性创业创新中心。

两江新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两江新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智能化日渐成为产业升级的新动能。

按照规划,接下来,两江新区将从体系建设、技术运用、产业生态、平台要素聚集、人才吸引、环境打造等多个维度推动数字经济在两江新区纵深发展,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两江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