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逐渐进入春节假期状态

【股市笙歌】

2018年A股公司的天量回购,将在2019年市场走势中逐渐体现出来、开花结果。

闻韶“特别是北方地区的机构,春节前不会有太多的投资想法。”一位近期有再融资项目的上市公司董秘感慨,投资者逐渐进入春节假期状态,只能将项目实施放到春节后了。

笔者近期走访上市公司,类似的情况已经遇到了不止一次。比如,2019年年报制作披露工作已经逐渐开始,那么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只能在年报披露后逐渐恢复。加上年关前的常规行政等事务工作,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机构投资者对于投资交易的关注,都有很大程度的调整。

另一方面,在春节假期时,海外资本市场仍然交易活跃。较长的时间带来了较大的风险,所以从资金安全的角度考虑,不少投资者不会选择持股过节,而是卖出股票,这对A股市场存量资金规模和活跃度也有一定的考验。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投资需要蛰伏,春节前恰恰是投资者蛰伏的好时机。每年春节后,媒体与市场总是在讨论会有怎样的开门红。与其彼时猜题材凑概念,不如在春节前的一个月根据自身投资策略进行适当的资产配置。

有机构统计,2018年狗年第一个交易日,是2006年以来12年中最强的春节开门红。当日,沪深交易所两市公司股价2987家上涨,仅164家下跌,其中涨停48家、跌停12家,总成交额3249.81亿元。同时,最近10年春节后5个交易日有9年是上涨的,平均涨幅2%左右,节后5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为九成。

2018年A股市场走势,没有达到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即便是一些主营突出的行业龙头公司,估值也遭受了重大的损失。甚至是连续多年分红比例超过30%甚至40%的现金流优质的知名企业,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离开市场似乎是A股投资者躲避亏损的唯一选择。不仅国内经济运行增速放缓,而且国际上贸易摩擦在加剧,让投资者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然而,在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不断下降之后,自发的公司回购行为开始兴起,并且成为2018年A股市场最重要的市场现象。

笔者认为,2018年A股公司的天量回购,将在2019年市场走势中逐渐体现出来、开花结果。究其原因,还是在当前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下,上市公司不认可当前的估值水平,愿意拿出宝贵的现金购入股份,这已说明了过分的市场悲观也是不可持续的,如同市场狂热投资也将落得一地鸡毛一样。

投资者逐渐进入春节假期,但是上市公司可能并没有,很多重要的项目安排正在酝酿,并可能在春节后成立、运行。以员工持股计划为例,在当前的估值体系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有动力推出相关方案。因为,此时员工认购股份的意愿更强,而不是市场估值走高之时,毕竟员工能看到公司的所有缺点和不足,在投资者中相对是偏向悲观的。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作者:闻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