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15个副省级市十几年里谁在狂飙突进?谁在艰难前行?

所谓副省级市,就是行政级别为副省级的城市,虽然接受所在省的领导,但在经济上享有一定的额外管理权限。副省级市正式实施于1994年,截止目前共有15个,包括:

广州、武汉、哈尔滨、沈阳、成都、南京、西安、长春、济南、杭州、大连、青岛、深圳、厦门、宁波。其中,前十个是省会城市,后五个是计划单列市。

既然赋予了更高的权限,那就应该做出更大的贡献。20多年过去了,它们对得起自己的身份吗?今天我们就来好好捋一捋。(由于统计资料原因,数据起始年份会有不同。)

从2001年到2017年,副省级市的GDP排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深圳的增速最快,一举超越广州,成为副省级市中的老大。其次是南京和西安,古都重获新生。

同时期的全国GDP增长率为646.1%,除了大连、济南、长春、哈尔滨和沈阳低于全国增速,其余城市都跑赢了全国,起到了带头作用。

11年来,15个省级市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武汉的增速最快,其次是西安和济南。增速相对较慢的是广州、深圳和杭州,主要是因为基数较大,增加值其实非常高。

2006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1001元,武汉、西安、长春和哈尔滨低于全国水平;2017年全国平均值76121元,厦门、沈阳、长春和哈尔滨低于全国平均。

11年时间里,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了262.5%,只有济南、武汉、西安和长春跑赢了全国,长春进步虽快,但还不够。

房价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最为敏感的一个数字,特别是近十几年来,高房价成为一线城市的标配,似乎房价不够高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城市。

从2002年到2017年,深圳房价一直高居全国第一,15年间增长了823.1%。比深圳更夸张的是厦门,15年间增长了981.0%,远远高于工资的增长速度。

2002年,全国住宅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2092.00元/平方米,济南、青岛、长春、西安、武汉和成都低于全国水平;2017年,全国平均值为7614.00元/平方米,只有长春低于全国水平。

15年时间里,全国住宅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增长了264.0%,除了沈阳和长春,全都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不过,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房价增速慢反而是件好事。

尽管在宏观经济上,深圳一直压制广州,但广州人民的日子似乎过得比深圳人民安稳,因为他们的存款更多,始终保持全国第一,房价过高是深圳的一大硬伤。

从增长速度来看,成都是最快的,19年时间里,增长了近19倍。沈阳、哈尔滨和广州类似,名义增速不快,实际表现还不错,长春、济南和厦门是真的得加油了。

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不止是当地居民的消费,还包括游客消费,所以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越高的城市,也是吃喝玩乐最为丰富的城市,比如广州和成都。

从增长速度来看,西安、成都、杭州都是知名旅游城市,吸引消费能力自然不同一般。深圳的经济实力虽在15个副省级市里最强,但吸引消费还是略逊广州和成都一筹。

从2006年到2017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362.8%,高于全国增速的只有成都、武汉、杭州、南京和西安,说明近十几年消费的主要增长点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

一般来说,沿海城市的进出口总额要高于内陆城市,这个规律一直没有根本性变化。但西安和成都的快速增长让人欣慰,分别成长为西南和西北的区域进出口中心。

从2006年到2017年,全国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了97.3%,除了深圳、青岛、杭州、大连、南京和哈尔滨,都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说明进出口不再集中于一二线城市。

总而言之,南方城市大多在狂飙突进,中西部也在逐渐觉醒,而北方则在艰难前行。南方城市中比较尴尬的是厦门,只能在房价和进出口上找点自信,其余的都有点拿不出手。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