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成都服贸进出口总量有望跃上千亿元台阶

服务贸易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就业容量大、附加价值高等特点,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10日,2019年成都服务贸易产业新春年会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论坛在蓉举行, 成都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医疗教育服务、工业与工程设计等领域企业,政府部门、川内高校、培训机构等代表近300人齐聚中国-欧洲中心,共同见证与展望成都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成就和前景。

会上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服务贸易产业持续较快增长,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量有望跃上千亿元台阶,预测同比增速将达到20%,5G、数字文创、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加快创新发展。事实上,依托“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的重大机遇,成都通过探索服务贸易新模式,开拓服务贸易新领域,建立服务贸易新机制,培育服务贸易新动力,加速推动融合发展、跨界发展、延伸发展,已然为“成都服务”创造了打破传统地域和行业发展界限的“无界”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全面打造公共资源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及中介组织利用专业、智力等优势搭建专业服务与国际合作平台。在年会上,市商务委等相关部门代表发布了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动作捕捉技术公共服务平台、CG云渲染服务平台、三医检验检测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文创贸易综合服务平台、Melinked全球跨境服务交易平台、数字出版平台、成都服务贸易网络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八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此外,年会特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能制造、数字文创、工业设计等领域带头及新锐企业进行数字科技产品互动式展示,使现场嘉宾多维度感受到成都在数字贸易领域的产业积淀及创新发展。

此外,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商务部全球价值链决策咨询专家沈玉良在同期举行的数字贸易创新发展论坛发表了《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及成都发展机会》演讲。“由数字化技术推动的数字贸易已成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未来,量子信息科学将引起新一轮的数字革命,5G技术也将影响行业的广度和宽度。”沈教授认为, 成都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数字贸易发展方面具有先发优势,成都应抢抓机遇,争取政策支持,弘扬中国文化,在内容、中医药、在线教育(汉语)等领域寻找机会,加强服务业B2B在西部区域拓展,通过成都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的成功,争取数字贸易政策试点,为成都在全国服务贸易产业地位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