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去香港发展,弟弟在老家照顾父母,哥哥发财后送给弟弟3百亿

在许多电视剧中都曾经有这么一幕,兄弟两人一人外出赚钱,一人却要留在老家照顾父母。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在几十年前经常发生。为此有的兄弟是想尽办法争着出去,有的兄弟却是牺牲自己成就别人。

这样的一幕就曾经发生在了香港巨富李兆基的家里。李兆基在香港被人称为四叔,这就是因为他在家里排名老四。他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叫做李兆楠。李兆基的父亲李介埔当年是顺德的大富商。他在顺德开银号跟金铺,可以说是富甲一方。

李兆基几兄弟从小就跟着父亲身边学习做生意。李兆基长大之后,刚好日本侵华,当时李兆基的父亲决定要让其中一个儿子带一部分家产去香港发展。当时李兆基的哥哥李兆麟被派到了广州湾去打理生意。那么去香港的机会就是落到了李兆基跟李兆楠身上。

弟弟李兆楠主动选择留下来照顾父母,把机会让给四哥李兆基。这样选择让兄弟两人日后的人生发生了完全不一样的变化。

经历了战争之后,李家在顺德的家产几乎损失殆尽。战争结束之后,内地有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情,商人的地位一落千丈。为了养家糊口,李兆楠只能去务农,后来又经历了上山下乡等一系列的事情。后来李兆楠才在国营商店找到了一份工作,算是安稳了下来。

之后李兆楠娶了同商场的一个女子,一直在顺德生活,并在这里工作到了退休。李兆楠一辈子都是平平庸庸。不过他却很好承担起了为父母养老送终的责任,同时也一直在顺德照顾李家的祖屋。

李兆基去了香港之后,完全不一样了。当时父亲给了他1千元,李兆基用这笔钱在香港开起了金铺。香港是商业非常自由的地方,李兆基得以大展拳脚,几年之后已经成为了香港黄金界的后起之秀。50年代的时候,李兆基跟郭得胜、冯景禧等人一起合作,在香港开发房地产,那时李兆基已经成为了香港的中等富豪。

这个时候李兆基在香港娶了港姐刘惠娟引起了香港的轰动。李兆基当时算是事业爱情双丰收。1972年新鸿基上市,李兆基拿到了5千万的资产,随后他独自又创办了恒基兆业。

到了80年代的时候,李兆基已经成为了香港的十大富豪之一了。当时仅仅沙田第一城一个项目,李兆基就赚到了400亿的利润。之后李兆基又收购了中华煤气、香港小轮等公司。中华煤气垄断香港的煤气事业,一年就可以给李兆基贡献超过100亿的利润。

90年代初期的时候,李兆基的身家已经超过了1000亿。他还大举投资内地的蓝筹股,并且大获成功。当时李兆基希望接弟弟李兆楠去香港同住。不过李兆楠却拒绝了。因为他一生都在老家生活,不习惯香港的生活。

李兆基为了报答弟弟,就把弟弟的子女都安排到香港去发展,给他们钱做生意。李兆基还偷偷用弟弟的名义在广州成立了一家公司,随后李兆基用这个公司的名义买下了不少的股票。几年之后这些股票的价值已经价值超过了300亿。李兆楠也曾经一度入选中国的十大富豪。

李兆楠虽然有了几百亿的身家,但是他的生活一直没有改变,他住的地方只有60平方米,家里可以说是家徒四壁。李兆基在香港则花了18亿买了一块地,准备用来盖豪宅。

李兆基跟李兆楠两个人的命运可以说是完全不同。如果当年换成李兆楠去香港,估计他也可以获得成功。当然李兆基也很好报答了弟弟。

其实每一个人的人生有着不同的追求。李兆楠安贫乐道,他觉得这样才是自己的归宿。香港商界刀光剑影的生活,才是李兆基所享受的。虽然李兆基比李兆楠有钱,房子也是他的几十倍,但是他不一定比弟弟更开心。

李兆基跟妻子已经离婚了30多年,至今一直单身。另外李兆基跟儿子李家杰关系也不好。因为当年李兆基曾经拆散了儿子的婚姻。

哥哥去香港发展,弟弟在老家照顾父母,哥哥发财后送给弟弟300亿,李兆基的成功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当年弟弟的牺牲。如果没有李兆楠的牺牲,那么李兆基可能就在顺德老家浑浑噩噩过完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