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观察】A股这些股票有点悬!安全的苹果可能要变最硬的“雷”

最近,苹果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疯狂降价,这个原本手机行业中的标杆,似乎正在慢慢走下神坛。在去年10月股价达到历史最高值后,三个多月来苹果股价累计跌超33%,市值蒸发了4000亿美元。事实证明,最安全的股也有可能变成最硬核的雷。

苹果大幅降价 投资者们怎么看?

投资者A:

苹果这两年推出手机的频次越来越高,价格越来越贵,这个肯定是跟大众消费的趋势是相悖的。

投资者B:

国内像华为一些品牌的崛起,包括苹果的定价策略本身有问题,导致它销量不及预期,所以它的股价就会反映这个事实。

投资者C:

国内可能对苹果依赖度比较大的企业受影响比较大。

产品迭代不及预期 苹果失去股王宝座

苹果公司从1980年上市以来,市值在去年10月达到了最高的11000亿美元,涨了300倍,成为全球最贵的上市公司。但目前经过下跌之后,只有7600亿美元的市值,排在亚马逊和微软之后。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致投资者的信中公布下调新一季度营收预期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苹果公司股价连续下跌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最近几年苹果产品的创新能力不足,但是产品的售价却高高在上,造成销售量下滑。另一个就是苹果和高通的官司没完没了,一方面影响苹果产品销售,另一方面高通公司不愿意在5G方面和苹果公司合作,三星和华为在2019年可能要推出5G手机,但苹果最快也要在2020年才能推出5G手机,影响了投资者的预期。

三星业绩下滑 股价未现暴跌

受到中国市场萎缩影响,韩国的三星电子近日也公布了两年来首份业绩下滑的预估,但与竞争对手苹果公司不同,三星的股价并未出现苹果约30%的下跌幅度。有分析人士称,半导体芯片的领先地位一段时间内将支撑三星的业绩。

国产智能手机市场份额逐步提升

国产的华为、小米手机快速成长。中商产业研究院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表明,华为的三季度出货量位居下列品牌中第一,市场份额24.6%。vivo和OPPO市场份额也分别超过20%,小米占13.6%,苹果仅为7.4%。

三年收益归零 巴菲特称会加码买苹果

不过巴菲特依然看好苹果公司,虽然他前期对投资科技股并不擅长,但是并不妨碍他从2016年开始连续买进苹果公司股票,买进价格大概在146美元。巴菲特目前持仓苹果公司的金额大概在380亿美元,近三个月其股价下跌让巴菲特的账面浮盈失去了200亿美元。

巴菲特认为苹果是现在智能手机最好的品牌,苹果产品本身也是消费品,即使股价下跌也只是在给他带来再买进的机会,他甚至说愿意百分之百地拥有苹果公司。

概念股跌回原形

和苹果公司的股价相比,A股的苹果概念股就没那么幸运了。2018年国内苹果概念股平均跌幅为42.85%,平均市盈率31.44倍。整个分类中,只有2018年新股百邦科技上涨,其余概念股均呈现下跌。

金龙机电股价下跌一度超过90%,三季报显示它已经亏损15个亿,这几年的平均毛利率不超过13%。蓝思科技是创业板的一只蓝筹股,给苹果代加工,毛利率也就在百分之二十几,三季报扣掉政府补贴和一些非经常性损益亏损了7000多万。另外工业富联也裁减了和苹果相关的一些合作和投资。

陆家嘴观察观点

从这些实例来看,对投资者来说,炒概念“傍大款”投资这事是很不靠谱的,拥有真正核心技术的公司才有竞争力。

(稿件来源: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 本期制作:王晓霖李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