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费成为5178点以来最“稳”板块

来源/视觉中国

5178点以来,上证综指跌近50%,但不乏逆势取得正收益的行业板块。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食品饮料板块自5178点以来取得8.46%正涨幅,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一,银行、家用电器位居二三。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属于典型的消费行业,在A股漫漫熊途中获取可观的超额回报。而拟由金牛基金经理汪孟海领衔的富国消费升级正在发行中,有望为投资者“稳”中掘金。

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三方面优势支撑消费升级成为A股投资好赛道。基本面来看,相关板块盈利能力更强,且具有很好的盈利持续性。Wind数据显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2018年三季度ROE分别为16.01%、15.2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位居一二;此外,在过去十年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行业ROE水平稳居行业前三。

资金面来看,外资更青睐消费股。截至2019年1月18日,陆股通净年内流入规模已达到约332亿,超过2018年月均流入245亿水平,结构上主要布局食品饮料、家电、电气设备等行业。2019年,随着QFII额度的提升、A股继续纳入国际重要指数,以及相关权重的大幅增加、沪伦通等措施的落地,外资流入消费板块的强度有望进一步增加。

政策层面,包括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多部委、财政部等在内的多部委密集发声,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三部门提出,适应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统筹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消费已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第一推动力,消费对GDP贡献率从2010年的44.9%逐渐上升到2018年9月底的78.0%,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

富国消费升级投资标的覆盖沪港深三地,投资港股比例占基金股票资产的0-50%。拟任基金经理汪孟海拥有八年港股投资经历,投资实力充分反应在业绩中,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其管理的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混合任职回报30.39%,在同类57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位居前5%。汪孟海指出,港股与A股具有强烈互补性,将投资消费升级过程中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传媒、教育科技等领域的核心资产公司。

新民晚报记者 许超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