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细解不同人挣钱秘密, 中产工作最苦但挣钱非最多

起得比鸡还早,干得比牛还累,就一定挣钱多吗?

未必。

1 月 25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 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的数据显示,中国人比过去更加勤奋了,比如居民投入到一天就业工作中的时间明显增多,由 2008 年的 2 小时 29 分钟增加到 2 小时 57 分钟,增加了 28 分钟。

但是,拼命工作的并不一定挣钱最多。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金红分析指出,2018 年,中等收入群体一天就业工作时间最长,为 7 小时 51 分钟,比低收入群体多 34 分钟,比较高收入群体多 9 分钟,比高收入群体多 27 分钟。

换句话说,中等收入群体,也就是与相关的中产阶层,工作最苦最累,但是挣钱并不是最多,只是比低收入者多。统计局数据显示,中等收入群体的平均收入不到较高收入者收入的一半,只有高收入者的 1/5 或更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7 年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 4 亿人,2018 年还会增加。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 1 月 21 日介绍 2018 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这部分中等收入群体以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测算,年收入在 10 万元 -50 万元之间, 约 1.4 亿个家庭,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

国人工作更勤奋了

根据上述报告,中国人工作更加勤奋了。

2018 年居民投入到就业工作中的时间明显增多,每天由 2008 年的 2 小时 29 分钟增加到 2 小时 57 分钟,增加了 28 分钟,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 12.3%,比 2008 年提高了 1.9 个百分点。

有意思的是,中国人从事家庭生产经营的时间少了。

比如 2018 年中国居民有酬劳动时间减少的原因是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大幅减少。每天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为 1 小时 27 分钟,比 2008 年减少了 32 分钟,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 6%,下降了 2.2 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金红分析认为,2018 年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减少、就业工作时间增加,反映出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家庭生产方式现代化程度的提高。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国居民工作增加,家庭生产减少,实际上是中国更多的乡村人口转到了城市,更多的人从过去的农业生产,转到了城市工厂和企业上班。

统计年鉴数字显示,2008 年中国大陆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 46.99%,2018 升为 59.58%,提升了 10 多个百分点。

中等收入群体工作时间最长

但是并不是工作时间越长、工作越累就挣钱越多。

上述报告显示,分收入群体看,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最长,2018 年,中等收入群体就业每天工作时间为 7 小时 51 分钟,比低收入群体多 34 分钟,比较高收入群体多 9 分钟,比高收入群体多 27 分钟。

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低收入群体是指调查对象月收入在 2000 元以下的群体;中等收入群体是指调查对象月收入在 2000-5000 元的群体;较高收入群体是指调查对象月收入在 5000-10000 元的群体;高收入群体是指调查对象月收入在 1 万元以上的群体。

换句话说,2018 年中等收入群体每天工作时间比高收入群体多 27 分钟,但是收入不到较高收入群体的一半,只有高收入者的 1/5 收入或更低。

另外,为什么很多人收入最高,核心在于更多的时间用于有偿劳动。

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析认为,分不同收入群体看,收入越高群体无酬劳动时间越短。按收入由低到高,各收入群体每天无酬劳动时间分别为 3 小时 19 分钟、2 小时 15 分钟、1 小时 55 分钟和 1 小时 45 分钟。

另外数据也显示,中等收入群体,也就是与中产阶层有关的群体,其工作时间最多,陪伴孩子时间少,2018 年中等收入群体每天用于照料孩子时间最少,为 34 分钟,较高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照料孩子时间分别为 41 分钟和 44 分钟。

低收入者为啥收入低: 看电视时间多

那么,低收入者收入低的原因是什么呢?

上述报告显示,低收入者太多时间用于休闲娱乐了,高收入者都在拼命学习。

上述报告显示, 过去十年,个人每天自由支配时间增加 12 分钟。看电视依然是居民的主要休闲方式,2018 年为 1 小时 40 分钟,但比十年前减少了 26 分钟,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 6.9%,下降了 1.8 个百分点;休闲娱乐时间为 1 小时 5 分钟,比 2008 年增加 25 分钟,占全天时间的比重为 4.5%,提高了 1.7 个百分点;健身锻炼时间增加 8 分钟。居民自由支配时间增加,分配更趋合理。

但是越是高收入越爱学习,越爱阅读,而低收入者爱休闲看看电视。

分不同收入群体看,2018 年收入越高群体自由支配时间越少。随着收入的增加,各收入群体自由支配时间每天分别为 4 小时 3 分钟、3 小时 53 分钟、3 小时 41 分钟和 3 小时 26 分钟。

其中,收入越低的居民看电视时间越多,低收入群体每天看电视时间为 1 小时 50 分钟,比中等收入、较高收入和高收入群体分别多 15 分钟、32 分钟和 46 分钟。

收入越高的居民阅读书报期刊的时间越多,高收入群体每天阅读时长为 20 分钟,分别是低收入、中等收入、较高收入群体的 3.2 倍、1.9 倍和 1.3 倍。高收入群体中 21% 有阅读行为,而低收入群体只有 6.6% 有阅读行为。

另外数据也显示,低收入者照看孩子的时间也多。

随着收入增加,居民花费在家务劳动的时间越少,低收入群体每天用时最多,2018 年为 1 小时 53 分钟,分别是中等收入、较高收入和高收入群体的 1.7 倍、2.4 倍和 2.9 倍。低收入群体用于照料孩子时间最多,为 55 分钟,中等收入群体用于照料孩子时间最少,为 34 分钟,较高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照料孩子时间分别为 41 分钟和 44 分钟。

分城乡看,城镇居民拥有更多自由支配时间,城乡居民自由支配时间的差距明显缩小。2018 年城镇居民每天自由支配时间比农村居民多 37 分钟,与 2008 年差距 82 分钟相比明显缩小。变化最大的两项活动是看电视和休闲娱乐,城镇居民看电视时间比 2008 年减少 35 分钟,农村居民减少 13 分钟,城镇居民休闲娱乐时间增加 16 分钟,农村居民增加 33 分钟。

数据也显示,城镇居民 2018 年看电视时间为 98 分钟,比农村居民少 6 分钟,但是城镇居民阅读书报期刊时间为 12 分钟,比农村居民多 7 分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