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辟谣:央行窗口指导信贷增长过快为不实消息

今日外媒路透援引四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央行日前对1月信贷增长规模过快的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控制规模和速度,但同时也要求不能低于去年同期。

“投放得太多了,控制一下。”一位接近央行的权威人士对路透称。另一位接到窗口指导的大行人士也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表示,“接到了电话通知,信贷投放确实有点猛,毕竟监管考核指标也在。”

有银行人士亦表示,尽管要求控制规模和速度,不过央行也明确要求不能低于去年同期。在他看来,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信贷投放要稳,过快增长与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不匹配,就很大可能继续流入不该流入的领域,与监管目的相悖,稍微指导控制一下,也是为了让信贷资金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一位银行高管对路透表示,这也是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去年下半年实际上一直没有信贷规模管控,年初银行有信贷投放的冲动,资本金够的银行都有抢占市场规模的诉求,稍微控制一下也有必要。

不过就在午间有接近监管层人士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此消息不实。

天风证券分析师宋雪涛表示,由于银行存在年初早放贷、早收益和季末冲量行为,社融口径下新增人民币贷款有很强的季节性规律,一般1月是全年最高点,预计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9万亿元至3万亿元。

在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银行出于早放贷、早收益的考虑,在1月会投放大量信贷。2019年,这一特性可能更明显,原因包括银行资本金压力缓解等。综合来看,预计1月新增信贷规模在2.7万亿元左右,或主要投向基建、企业、居民按揭贷款等。

宋雪涛表示,提早放贷有利于保证全年收益,因此在息差收窄和“资产荒”局面下,2019年银行早投放早收益心态可能更明显。考虑到近期宽信用政策继续加码,全面降准、TMLF、永续债补充资本等手段陆续到位,银行放贷意愿和能力或有一定增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