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多少发达国家,成为发达国家需要什么标准?

发达国家也称为已开发国家,是指那些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技术较为先进以及生活水平较高的国家。那么目前世界上有多少个发达国家?目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公布的发达国家名单会存在一些变化,不过这些机构公认的发达国家主要有以下24个,其中亚洲有4个,欧洲16个最多,美洲和大洋洲各2个。

“发达国家”这个概念最早要追溯到1995年,当时的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根据新加坡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到2.4万美元而将新加坡划为“发达国家”,这个概念由此得来。目前发达国家的普遍特征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较高,工业化水平、科技水平、经济国际化程度较高等。

成为发达国家的标准是什么呢?以前主要用人均GDP来界定,我们现在看上述列表中的发达国家,它们的人均GDP基本上都在2万美元之上。但有时候只用人均GDP来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发达,还是存在很多缺点的,比如中东一些石油出口大国,它们的工业化水平、科技水平其实不高,但是通过石油开采出口也可以获得很高的的人均GDP,而现在这类国家并不是发达国家。目前的具体标准是:人类发展指数不低于0.9即为发达国家。

目前全球有200多个国家,但发达国家的数量占比还不到20%,由此可见,想要成为发达国家并不容易。2018年我国的GDP达到了903039亿元(约合13.6万亿美元),人均GDP9700多美元,我们离成为发达国家也还有很长时间。

发达国家当中人均GDP最高的当属卢森堡,高达10万美元,然后是瑞士的8万美元,卢森堡领土面积狭小,但是经济发达,依靠的就是产业模式。

卢森堡首都卢森堡市是欧洲重要的金融投资中心,可以排到全球第八位,卢森堡是仅次于美国的基金管理中心,处于世界第二,截止2012年,卢森堡共管理基金3867支,总金额接近2.22万亿欧元。

要想成为发达国家,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发展高科技,但是这条路渐渐也被堵死了,科技创新需要巨额资金作为支撑,研发经费最高的三星高达134亿欧元,华为以113亿欧元位列第五,一般公司根本没有能力与之进行竞争,科研出成果之后通过专利保护,弱国很难获得技术垄断,没有技术,不可能成为发达国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