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鬼猖狂"!万亿华夏银行遭技术经理植入系统病毒:账户"想取多少取多少"

一起诉讼暴露银行的风控问题。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华夏银行内部技术开发人员盗窃自家银行的判决。文书显示,内部技术人员通过在系统中植入病毒,账户余额可以无限提取。

最终该技术人员在1年多的时间内,1000多次取款累计717.9万元,这些取款并未计入他的银行账户;然后事发落网。

这一植入病毒可以无限取款的案件,在网络上也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对华夏银行的监管能力表示担忧。如此一家数万亿资产的银行,着实应当加强内控和管理。

资本市场对华夏银行给予的估值不高。最新的总市值为1166亿元,市净率仅为0.61倍,在所有A股银行股中垫底。

截至2018年9月底,华夏银行的资产总额为2.61万亿元,吸收存款为1.49万亿元,股东权益为1824.54亿元。

技术经理通过病毒程序内部盗窃

判决文书显示,被告人覃其胜,男,案发前曾任职于华夏银行科技开发中心开发四室。被告人覃其胜通过在系统中植入病毒,以其掌握的华夏银行卡多次跨行ATM机取款,从2016年11月到2018年1月,1000多笔跨行ATM机取款交易未入账(从ATM机取走了现金,但账户里未有显示),金额合计717.9万元。

覃其胜,利用其职务在系统中植入病毒,可以通过银行卡无限提款。1年多的时间内,实施1000多次取款717.9万元。最终案发。

2018年1月26日,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王某向公安机关报警,称有人往银行的程序内植入木马病毒,已发现的损失约700万。因涉嫌犯盗窃罪,覃其胜于2018年3月27日被刑事拘留,同年4月28日被逮捕。

据华夏银行首席信息官王某表示,单位发现问题后找覃其胜谈话,覃其胜谎称是在做测试,通过该程序测试是否存在漏洞。

被判刑10年6个月

文书显示,被告人覃其胜将上述款项转入其控制的其他银行账户,非法占为己有。在华夏银行股份发现该账户问题后,被告人覃其胜全额退还上述款项。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

被告人覃其胜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一万一千元,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

一审判决后,覃其胜进行了上诉。不过,被二审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并且为终审裁定。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

驳回覃其胜的上诉,维持原判。

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网友对华夏银行的监管能力有所担忧

对于银行内部技术人员的盗窃操作,网友也关注较多。有调侃希望饭卡中植入此等程序,也有认真的对华夏银行的监管能力表示担忧。

华夏银行在A股同行中估值最低

从资本市场来看,华夏银行也并不受投资者青睐。在A股已经上市的30家银行中,市净率垫底,仅为0.61倍。该行市值1166亿元也是在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中最低的。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好看” 行不行!!!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东方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