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指标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国内生产总值与经济增长率

国民生产总值即一国公民在一定时期内所得到的收入价值总和。国民生产总值的增减是反映经济周期变化的主要指标,经济周期的变动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

当国内生产总值规模扩张、各类产业和各上市公司的投入产出规模增大时,企业效益好,利润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也会相应增加(收益来自于股息增加和股票价格上涨),此时,GDP对股市的影响是积极的。

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取决于市场对其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上的增长,而消费者消费总额占了GDP的一大部分。因此,GDP的上升是经济强劲增长和消费者信心增加的信号,也是经济繁荣的表现。此时,人们的消费活动活跃,参与股市投资的积极性也很高涨,GDP对股市产生积极影响。

GDP水平的下降可能表明市场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减少,从而导致市场低迷。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是一个反映一定时期内经济发展水平变化程度的动态指标,也是一个反映国家经济是否具有活力的基本指标,它从根本上制约着股票市场的发展方向与速度。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的调整对证券市场具有持久但较为缓慢的影响。

当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增加财政收入,减少财政支出,可增加社会总需求,公司业绩上升,经营风险下降,居民收入增加,从而使证券市场价格上涨;反之,实行紧缩性财政政策,减少社会总需求,使过热的经济得到抑制,使公司业绩下滑,居民收入减少,证券市场价格就会下跌。

扩大政府购买水平,增加政府在道路、桥梁等非竞争性领域的投资,带动其他产业的需求,以乘数的方式促进经济发展,这样,公司利润增加,居民收入水平得到提高,从而使证券市场价格上扬。减少政府购买水平与之相反。

提高政府的转移支付水平,如增加社会福利费用,会使一部分人的收入得到提高,间接促进公司利润的增长,因此有助于证券价格上扬;反之,下跌。

税率的提高抑制证券价格的上扬,而税率的降低或免税有利于证券价格的上扬。国际收支

国际收支:指一定时期内一国与外国或境外地区因发生各种往来而引起的全部货币收付活动或经济交易。

一般来讲,国际收支出现持续顺差,外汇储备增加,本币投放增加,会刺激投资和经济增长,有利于形成促使汇价和股价上升的心理预期,推动股价的上浮。

当经常项目逆差增加时,表明出口减少,即国外居民对本国产品和老五的需求减少,影响经济增长率;当资本项目逆差增加时,表明外资流入减少,会减少国内投资需求,会对经济产生抑制作用,促使股价下跌。失业率

失业率是指失业人口(一定时期全部就业人口中有工作意愿而仍未有工作的劳动力数字)占劳动人口的比例,旨在衡量闲置中的劳动产能,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失业状况的主要指标。

一般情况下,失业率的变动与国民经济形势基本同步。失业率低,也就是就业率高,社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居民生活稳定,消费、投资欲望强,有利于公司的股票升值,对股市起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过高的失业率不仅影响个人投资意愿,而且会影响社会整体情绪,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企业的资源未被充分利用,利润大幅下降,股票价值受到影响,股市也会因此震荡走低。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指货币供应过多而导致物价水平持续上升,其实质是货币的贬值。

通货膨胀按期膨胀程度来划分,主要有温和通货膨胀和恶性通货膨胀。温和通货膨胀对股价的影响很小,在某种程度上,它还对股价油积极影响,因为温和膨胀是企业名义资产增值,促使股价上扬。

恶性通货膨胀时,会导致资金成本、原材料等成本提高,企业利润受到影响,股价会随之下跌。另外,企业未来的经济状况不稳定,股息分配不确定,价值货币迅速贬值,这是人们更多的购置商品,购买房屋,以求保值,从而分流了股市资金,导致股价下跌。利率

利率是指借贷资金的利息收入与借贷资金量的比率。利率对股价的影响更为直接,利率调整可以在不扩大货币供应的条件下,改变社会资金总量和借贷资金的供给,从而影响总供求。

其主要体现在短期内对总需求的调节,利率降低一方面增强居民的消费动机,另一方面导致企业的资金使用成本下降投资需求的增加,从而导致总需求的增加,企业规模扩大,利润上升,股价上扬。

利率的上涨,使一部分资金流向银行,企业贷款成本增加,企业减少规模,利润下降,从而导致股价下跌。汇率

汇率是两国货币相互兑换的比率,是指通过一国货币来衡量另一国货币的价格。购买力平价决定汇率基础。

汇率上升,本币贬值,本国产品竞争力强,出口型企业将受益,因而企业的股票价格将上涨;相反,依赖于进口的企业成本增加,利润受损,股票价格将下跌。

汇率上升,本币贬值,将导致资本流出本国,资本的流失将使得本国证券市场需求减少,从而市场价格下跌;反之,汇率下跌,是资本流入本国,本国的证券市场因为需求旺盛而价格上涨。

汇率上升,本币贬值,本币表示的进口商品价格提高,进而带动国内物价水平上涨,引起通货膨胀。

汇率上升,为维持汇率稳定,政府可能动用外汇储备,抛售外汇,从而将减少本币的供应量,使得证券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直到汇率水平回落恢复均衡,反面效应可能使证券价格回升。

汇率上升时,政府可能利用债市与汇市联动操作达到既控制汇率升势又减少货币供应量,即抛售外汇,同时回购国债,则将使得国债市场价格上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