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传奇褚时健离世 功与过都化作尘土

核心提示:褚时健曾说,他的一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我不谈什么后悔、无悔,也没有必要向谁去证明自己生命的价值”。

 

褚时健

据云南新闻网3月5日消息,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今日去世,享年91岁。

褚时健,云南玉溪人,中国最具争议性的财经人物之一。据媒体报道,在其创办的褚橙庄园接待大厅内,有一串“516266717484”数字,工作人员向解释,“这是褚时健的一生。”

40年前,作为红塔集团前身的玉溪卷烟厂一度濒临倒闭。直到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第二年,51岁的褚时健出任玉溪卷烟厂厂长。他一手将这个破破烂烂的小厂发展成为一个“印钞机器”,1998年左右,固定资产达70亿元,年创利税200亿元,创立了价值332亿元的中国第一品牌“红塔山”。1990年,褚时健62岁时被评为中国十大企业家之一;1994年,褚时健66岁时又被评为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1999年,褚时健在退休前锒铛入狱,时年71岁。2002年,74岁的褚时健因患严重的糖尿病保外就医。他开始在玉溪新平县种植冰糖橙,褚橙庄园中一部纪录片显示,当时满头银发的褚时健二次创业。褚时健84岁时,“褚橙”大规模进入北京市场,开始在中国各地销售。事实证明,“褚橙”的成功得益于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创造的新型产业链。

企业家王石喜欢用巴顿将军的名言评价褚时健:“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褚时健因这几个橙子,拉开了与这个时代所有优秀企业家的距离,使自己成为一个时代的商业传奇。

如今,褚时健与“褚橙”的故事已家喻户晓,成为中国“互联网+高原特色农业”的代表案例。人们最渴望知道的答案是“褚时健的成功基因是什么,是否可以复制”?

褚时健曾说,他的一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我不谈什么后悔、无悔,也没有必要向谁去证明自己生命的价值”。在谈到“人生变故”时,褚时健说“我那些朋友都说命运不公。我说别说那些了,杂念少了,不管在哪里,也不管顺境还是逆境,都只想着把事情干好。”

现在,褚橙已成气候,褚时健安然离开。褚时健从不在怀念中唏嘘感叹、流连忘返,我们是否应该赶紧上路,毕竟前面还有更美好的风景等着我们。(完)(参考资料:新京报、上海证券报、环球网、云南网等媒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