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缴社保10年,辞职回老家缴5年,退休后能享受北京待遇吗?

北京缴纳社保10年,回老家缴社保5年,怎么退休呢?能享受北京待遇吗?

前阵子,头条哥看到有北漂在网上询问:在北京工作了10年,社保也缴纳了10年,后来选择回老家工作,目前社保也已经缴纳了5年了,该怎么退休呢?退休后能不能享受北京待遇?

按上面这位网友的情况,社保缴纳年限已经满足社保最低年限15年了,且已经在北京缴纳了10年的社保,如果退休,是可以两地退休选择其一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只能两地择一,要么选择在北京退休,要么回老家退休,不可以在老家退休享受北京待遇。

在哪办理退休?

目前我国的养老保险关系已经实现跨区域转移。

在退休地上,我国养老保险明确规定:只在户籍地缴社保,只能在户籍地办理退休;

不只在户籍地缴社保,在现在所在地方缴费也不满10年,但最近有地方缴费满10年的,则去该地办理退休;

不只在户籍地缴社保,只要在现在所在地方缴社保满10年以上,即可在当地办理退休手续;

不只在户籍地缴社保,在现在地缴费也不满10年,在所有地方缴费都不满10年,那么应当回到户籍地办理退休。

综上,多地工作的网友们,可以视自身情况,结合地区不同条件来选择退休地。

怎么选?

选哪一个地方来退休,对于自己的养老金待遇也会有所影响。

因为有多地缴纳社保经验的朋友,在退休的时候,需要将所有地方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到退休地来计算养老金。

所谓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指的是转移职工个人账户部分以及12%的统筹账户部分。

我们知道,养老金包含两部分: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进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个人账户养老金无论怎么转移都是相同的,有变化的是基础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待遇,是跟缴费指数、缴费年限、社会平均工资挂钩。

先来看看基础养老金的计算方法:

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当我们转移的时候,养老保险缴费的缴费基数是不变的。假设上面那位网友老家是在青岛,那么他如果在青岛的缴费基数是3185元,转移到北京缴费基数也还是3185元。

有变数的是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

青岛的社会平均工资跟北京的社会平均工资一定是不一样的。比如青岛市2018年社保缴费基数是5309元,而北京市是8467元。这样算下来青岛的缴费指数是0.6,而北京是0.376。

但即便如此,将养老金转到北京去仍然占优。

一起来算算账:

1、青岛

按0.6缴费15年,在青岛退休可以领取12%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基础养老金。按社会平均工资5309元计算的话,是637元。

2、北京

在北京如果15年平均缴费指数是0.376,能够领取10.32%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基础养老金,按照社会平均工资8467元计算,基础养老金是873.79元,要比青岛高出230多元。

此外,每年国家在增加退休养老金的时候,北京所增加的养老金相对也更多,所以综合评估,肯定是在北京办理退休要划算。

当然,这只是目前的状况,我们国家已经明确在2020年底之前,各省市要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全省统筹,最终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按这样的步调来走的话,往后不同地区养老金差异将越来越小,未来,有望实现异地无差别退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