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的哪出戏?金鼠影视公司建基地不投钱而要村里投资数千万?

原标题:唱的哪出戏?股民称金鼠影视公司建基地不投钱而要村里投资数千万

深圳商报2019年4月25日讯 2018年8月,深圳市金鼠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鼠影视")与宝安新桥街道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清平古墟保护开发和建设西部影视产业小镇建设。

据了解,该产业基地是宝安区西部影视产业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新桥股份合作有限公司股民向读创 /深圳商报反映,称该影视产业基地雷声大雨点小,至今仍未见相关进展。

股民还提到,该影视公司不仅要求村里办理相关临时建筑手续,还要求村里股份公司自掏腰包数千万元建设临时建筑后,以每平方米10元价格出租给金鼠影视。有股民认为金鼠影视此举将使村集体利益和股民利益受损,同时有股民还对该公司专业性及做法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要求村里预先投资数千万建设影棚

此前,金鼠影业与新桥股份合作有限公司合作,在清平古墟周边建设"西部影视产业小镇",打造集文物开发、影视研创、拍摄制作、音乐创作、投资交易、培训教育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影视产业集聚区。

资料显示,该项目总体规划占地面积约为106.8万㎡,拟选址新桥街道 XQ29地块建设2个摄影棚,拟由新桥股份合作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建成后租赁给金鼠影业作为拍摄用地。由金鼠影业负责运营整个清平古墟,拟打造明清古风街、民国风情街、新岭南风情街三条特色街道。

据新桥股份有限公司股民反映,从去年8月份至今,金鼠公司一直以落实市、区、街道的意见方针为由,要求新桥股份公司与其签署空地开发协议,而在该份协议中,金鼠影业用于建设摄影棚的用地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而用于开发写字楼的用地面积却高达11000平方米。

除此之外,金鼠公司还求新桥股份公司自筹资金投资近3000万元,自行向政府申报临时建筑,建成摄影棚后,再以每年200万元的租金,租给金鼠公司使用(约折合每平方米10元 /每月)10年。

影视基地产业前景不容乐观

相关调研数据表明,目前国内八成以上影视基地处于亏损状态。针对各地掀起的一股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热,文化部曾发出通知,要求严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发展数量,坚决防止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正在兴建或已经出台规划的文化产业园区中,大多包含着"影视城""影视基地"这样的项目,且投资额动辄数亿甚至上百亿。

该影视公司是否有足够实力保证影视基地的健康运行,保证新桥股份合作有限公司股民的合法权益,股民们忧心忡忡。股民质疑称,如此苛刻的条件,几乎将村集体土地以"白送"的方式给了金鼠影视,同时村里还要出资数千万元用于前期影视基地建设,如此一来,村集体资产平白无故流失,未来数十年的红利也被金鼠公司尽数攫走,令股民们更担心是,此项目是否重演数年前"沙井汉玉博物馆事件挂羊头卖狗肉"的闹剧?

2010年,宝安沙井联合深圳市汉玉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深圳的文化物流基地–深圳汉玉博物馆,建成后,通过开展博览、交易等文化活动,吸引全国雕刻艺术等文化企业聚集沙井,将沙井汉玉博物馆建设成深圳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此后,该汉玉博物馆却"变身"义乌商贸城招商牟利,汉玉义乌公司与其合作者的纠纷不断扩大,其负责人因涉嫌犯罪被追究法律责任,在当地有关部门的介入下,这场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利用商贸城牟利的闹剧才终止。

影视公司专业资质被质疑

近日,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前往现场看到,清平古墟一期环境整治工程正在进行,但现场仅有少数施工人员,两处新桥粮仓已被改造成电影展览艺术馆。2016年初,深圳市金鼠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入驻 F518创意园,相关资料称其以将近3000万的注册资金,携来自北京的雄厚的影视行业资源,强势落户宝安。

金鼠影业执行总经理黄鹏程此前曾介绍,公司股东及核心团队成员都来自北京,旗下作品包括《画皮》、《全民目击》、《守望者:罪恶迷途》等影视作品。

金鼠影业以影视、电视剧作品制作,以及版权开发,版权经济、演艺经济、影视投资、影视拍摄、影视产业基地建设等为主营业务,拥有深圳市金鼠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金鼠院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金鼠影视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全资子公司。

天眼查资料显示,深圳市金鼠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心宁,注册资本1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高管中,仅罗澌为文化传播公司法定代表人,除此之外,该影视公司股东及高管,此前从事的大多为建筑装饰工程、餐饮、科技、美容等行业,与影视传媒等并无直接关系。

记者就此事联系金鼠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新桥街道办,但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相关回复,关于此事,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曾智辉文 /图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