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遇刺身亡

日期: 来源:李斯收集编辑:甘地

拉吉夫·甘地的葬礼

1991年5月21日晚10点20分,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在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马德拉斯以南40公里斯里督佩鲁姆普杜尔进行竞选活动时,被一献花女子用炸弹炸死,消息传出,举世震惊。

拉-甘地1944年8月20日出生于印度孟买,1980年从政,1984年10月出任国大党(英)主席和政府总理。1989年11月国大党在大选中失败后,拉-甘地下台。先后上台执政的两位总理,均因政局不稳而难以为继。印议会人民院(下院)决定提前举行大选,选举于1991年5月20日拉开帷幕。拉-甘地打算东山再起,重展宏图。

拉-甘地遇刺后,印度中央调查局和专门成立的特别调查组立即着手侦破此案,最后查明:此案是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所为,主谋为该组织的总头目普拉哈卡兰,具体行动的指挥是负责情报工作的西瓦拉钱,而身缠炸弹,借献花行触脚礼之机引爆者是斯泰米尔妇女塔努(真名为佳雅特丽)。1987年7月,拉-甘地在访问斯里兰卡时曾同总理签署了《关于在斯里兰卡建立和平与正常状态的协议》。据此印度派五万名维持和平部队进驻斯监督斯政府军和泰米尔反政府军实行停火。后印军卷入斯内战,多次同泰米尔猛虎组织发生冲突,打死不少泰米尔人。直到拉-甘地下台,印军才撤回。为防止拉-甘地重新上台执政,出兵镇压斯反政府武装,斯泰米尔猛虎组织精心策划了这次事件。

事发后,印度警方捕获了在泰米尔纳德邦各地的近500名猛虎分子,查获了该组织在印境内的武器弹药库和地下工厂。8月20日,国家保安部队突击队冲进了西瓦拉钱等人的藏身之地,发现刺杀拉-甘地行动组的七名案犯均已服毒自杀。

拉-甘地遇刺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印度报界称之为“民族的不幸”,“国家不可弥补的损失”。谢卡尔总理宣布为他举行国葬,全国放假一天,下半旗志哀。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这位“杰出的政治领袖”英年早逝深表悲伤。

1988年12月邓小平会见拉吉夫·甘地

相关阅读

  • 巴基斯坦举行集体婚礼

  •   当地时间2023年1月8日,巴基斯坦卡拉奇,印度教新娘参加集体婚礼。巴基斯坦印度教委员会为75对负担不起个人婚礼费用的夫妇组织了一场集体婚礼。
  • 注意!被曝大量造假!

  • 近期,辉瑞新冠口服药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一药难求”,不少人转而寻求来自印度的仿制版Paxlovid。其中,“绿盒”(Primovir)和“蓝盒”(Paxista)两种Paxlovid仿制药最为知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ITT&CATTI,想见你

  • 备受关注的2022下半年CATTI国际版考试终于在2022年12月17日和18日落下了帷幕。本次考试共吸引了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共1.2万余名考生参加,开设了中英、中日、中韩、中马四个
  • CATTI国际版考试英语专家委员会大咖云集

  • CATTI国际版全称国际中文通用翻译能力测试,是一项中文与其他语言的双语互译能力测试,由中国外文局于2020年12月推出,中国外文局CATTI项目管理中心负责组织与实施,面向包括中国
  • 日照市公布首批“人民满意派出所”名单

  •   1月7日,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日照市公安局公布全市首批“人民满意派出所”、全市首批“人民满意派出所民警”、全市首批“人民满意派出所辅警”名单,以榜样力量
  • 孝义市赵家里村 小核桃闯出大市场

  • □ 本报记者 冯凯治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孝义市驿马乡赵家里村依托核桃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核桃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推行核桃树全流程生
  • 为什么这么想学习,难道感染了学习株?

  • 最近,黑龙江哈尔滨一男孩高烧40度,睡不着凌晨2点起来写卷子,大家纷纷称,这孩子感染的一定是学习株吧。当然,这种说法也只是网友们善意的调侃,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读书并不是成功
  • 日本新年放大招:给你100万,生个孩子,离开首都

  • 2023年新年伊始,为了纾解东京的人口压力,日本政府决定再发钱。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从2023财年(即从4月1日)开始,将搬离东京的家庭的补助金额从每名未成年子女30万日元(约合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