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苏东坡、纳兰容若、梁元帝都写过回文诗词, 回味悠长

日期: 来源:真游泳的猫收集编辑:回文

所谓回文诗词,就是正向读过去是诗词,倒着读也是充满韵味的诗词,虽然有点像文字游戏,但却很见功力,回味悠长。相传苏伯玉妻《盘中诗》是最早的回文作品。

大文豪苏东坡写过回文诗,比如下面这首《题织锦图》:“春晚落花余碧草,夜凉低月半枯桐。人随远雁边城暮,雨映疏帘绣阁空。”

而倒着读就是:“空阁绣帘疏映雨,暮城边远雁随人。桐梧半月低凉夜,草碧余花落晚春。”不愧是大文豪,非常的巧妙。

清朝的纳兰性德(也就是纳兰容若)也写过回文词《菩萨蛮》:“客中愁损催寒夕,夕寒催损愁中客。门掩月黄昏,昏黄月掩门。 翠衾孤拥醉,醉拥孤衾翠。醒莫更多情,情多更莫醒。”

看上去是8句,实际是只有4句,只是正读倒读的区别。重复回环的语调将一个在旅途中的伤心人寂寞忧愁模样刻画的惟妙惟肖。

南北朝时期梁元帝也写过回文诗《后园》:“斜峰绕径曲,耸石带山连。 花馀拂戏鸟,树密隐鸣蝉。”倒着读就是:“蝉鸣隐密树,鸟戏拂余花。连山带石耸,曲径绕峰斜。”

品味这些回文诗词,我们可以看出诗人的独运匠心,还可以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独树一帜。

相关阅读

  • 【著名诗人】苏俊:诗词与对联写作

  • 作者简介苏俊,广东高州市人。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评论部主任、新社艺术导师。有著述多种。苏俊:诗词与对联写作诗联是两种不同的文体,它们既有其独立性,也有一脉相承的
  • 【著名词人】苏俊:石斋壬寅词选

  • 作者简介苏俊,广东高州市人。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评论部主任、新社艺术导师。有著述多种。菩萨蛮愁边第一勾魂事。笼鹦念着伊名字。百转又千回。蜡灰心未灰。个中来
  • 王晓丽 诗词曲选粹

  • 作者简介王晓丽,中华诗词学会、 山西女作家协会会员;山西杏花诗社副社长; 晋中诗词学会会长;深圳市诗词学会副会长;黄江文联 、紫云诗社、荔香诗社顾问;省、市书画家协会理事
  • 【大家】忆雪堂·当代诗词一家说(十八)

  • 熊东遨,别署忆雪堂。湖南宁乡人。湖南省文史馆馆员;云帆诗友会顾问。曾在湖南电视台开辟“诗词曲联”系列讲座,将传统诗词教学搬上屏幕。已出版《求不是
  • 甘肃省临潭又有5部文学作品集出版发行

  • 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定点帮扶项目支持的“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诗歌(散文诗)大赛获奖作品集《遇见临潭》、“魅力临潭·生态家园”全国百名诗人看临潭
  • 【大家】 忆雪堂·当代诗词一家说(十七)

  • 熊东遨,别署忆雪堂。湖南宁乡人。湖南省文史馆馆员;云帆诗友会顾问。曾在湖南电视台开辟“诗词曲联”系列讲座,将传统诗词教学搬上屏幕。已出版《求不是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四川省马术联赛总决赛落幕

  • 1月8日,2022年四川省马术联赛总决赛在成都青羊区非遗博览园成都博骏邦腾马术运动中心举办,骑手们以虎年的最后一跃为自己整个赛季的努力收官。比赛共设9个组别,共有来自四川省
  • 挥毫泼墨送祝福 义写春联迎新春

  • 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建春联,不仅仅饱含着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还传递着民俗文化里弥香的年味,而春节的仪式感也就是从一副新春对联开始的,红纸黑字,笔墨晕染,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