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古代一种“职业”,白天不准出门,吃饭不准冒烟,但人人都想干

日期: 来源:静说历史收集编辑:满人

历朝历代的帝王都希望自己长生不死,但实际上能够享受这个待遇的一个也没有。皇帝生前有着浓重的求生欲望,那死后也不希望形单影只,所以就产生了一种职业——守墓人。

别看这个职业挺凄凉的,实际上一般人还没资格去做,有三类人有这个资格做守墓人。一是士兵,二是犯了错的皇室宗亲,三是皇帝手下得力的人。

一个家族一旦有个守墓人,不但这个人不用纳税,整个家族都享受国家供奉,也就是说整个家族都是公务员的待遇,甚至还要好。

只不过这个守墓人就有点悲惨,守墓的规矩很多,比如不能跟外界接触,有人来必须避而不见,白天不要到处乱跑,晚上跟孤魂野鬼一样转悠。没有家眷,没有妻子,这还不说,最悲惨的是不能吃冒烟的食物,只能吃贡品。

守墓人就像过去的皇妃一样,一入宫门,家族鸡犬升天,自己孤独终老,十分凄惨。据说这个职业存在了二百多年。

到了清末,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大清守墓人的命运得到改变。在此之前,河北清西陵一个满人的村落,专门为皇室守陵,这个村子的周围都是帝陵,雍正、嘉庆、道光等,后陵3座,妃子、王公、公主园陵7座。

看起来清朝的守墓人待遇已经有所好转,起码可以安家落户,繁衍子嗣,不必孤零零的度过余生。

*先辈守陵 待遇丰厚*

清西陵有六大皇陵,一说四大皇陵,每个陵墓都有四个村子看护,一个村子有20多个守陵人居住,凤凰台村就是其中的一个。

守墓人说:“把我们派到这里来守墓,你们觉得我孤独,我觉得是天上掉馅饼。名义上是给皇上看陵,实际上每个月从北京过来钱、粮一人一份,如果生个小孩,马上上户口,下月就又他的钱,他的粮了,如果是个女孩,胭脂水粉钱都有。”

说得让我们有点羡慕,对守墓人这个职业除了好奇,还多出几分向往。

守墓人拿着优厚的俸禄,都干什么活呢?

村里有内府、礼部、工部,整个一个微缩版的行政班子,有负责扎纸花,有负责饲养宰杀牛羊,还有负责看管金银库的。

*清朝倒台 断了俸禄*

守墓人是很爱清国的,因为清国倒了后,他们再也没钱没粮了。

俗话说,猫有猫道,鼠有鼠道,活人不能被尿憋死,总得设法活下去。守墓人没有国家供奉,他们怎么活下去的呢?

守墓人说:“国家没了,改民国了,我们就伐大松树,那锯子锯,一段一段,劈了挑着去卖,买回米来好度日。”

原来是有副业……那里什么都少,就是树多,二三十万棵苍天古木,现在就剩两万棵了。

守墓人不乏能工巧匠,比如瓦匠、木匠、石匠、铁匠、油漆工,方便他们开辟第二职业。守墓人都是满人,满人不会种地,民国后他们被汉人同化,开始学习写汉字,开始种地。

满人被汉人同化后,他们的服饰没变,妇女还是满人打扮,还穿花盆底鞋。

村民的观念里,现在还是清国,他们张口闭口五品官、四品管,祖上出过二品官。村民仍为此自豪。

守墓人说:“我们也为大清自豪,大清不简单,起兵才二十万统治这么大的中国。蒙古向北扫到莫斯科,大清西征到印度。”

守墓人的生活虽然清苦,但仍然有自豪,悠闲与乐趣。他们宁愿活在大清昔日的荣光了,对于他们而言,或许是更好的存在方式。

相关阅读

  • 网上买老白茶,怎样才能货正价对还不踩雷?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如今,是“万物皆可网购”的时代。可偏偏在买茶叶这件事上,经常遇到滑铁卢。滑哪了?从西湖龙井到福鼎白茶,从武夷
  • 惨遭“腰斩” 这个万亿城市 怎么办?

  • 文/檀扒爷1月4日,郑州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显示:初步测算,2022年郑州GDP增速是2%左右。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这个数字相当难看,而且2021年经济发展公报上郑州的增速是4.7%,这也就
  • 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又是一年春节至,在这冬韵渐浓的日子,我们本可以千里逢迎,高朋满座,围炉闲话至天明。但是,随着春节人员流动加大,病毒感染风险也随之加大。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腾讯投资原点安全,持股12.31%

  • 科技边角料获悉北京原点数安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从890.5632万元增至1033.0533万元,股东新增广西腾迅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2.31527%)、珠海市国资旗下珠海苹
  • 倾力为民!全力打造政务服务的新罗样板

  • 近年来,新罗区按照省、市、区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部署精神,迈出打造政务服务环境新罗样板的坚实步伐,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简便快
  • 消瘦焦虑障碍致少女厌世 叙事医学赋能心理治疗

  • 对于青少年儿童心理疾病,除了科学的药物治疗、医疗干预,家人的陪护与配合也非常关键。然而,疫情期间,家人陪护也遇到不少困难。为了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广东省人民医院护理团队
  • 芝罘区设35处便民摊点群,解决居民“买菜难”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谊东)昨日上午9点,位于芝罘区新海阳东街的新海阳便民摊点群人声鼎沸、熙熙攘攘。道路两侧各种摊点应有尽有,瓜果、蔬菜、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