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史上真实林则徐,虎门销烟后才启动开挂人生,在道光心中位置独特

日期: 来源:历史风云派收集编辑:林则徐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赵立波

一、能吏

能吏道光二年,(1822年)林则徐第一次受到道光帝的召见,在谈话中,道光对他过去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汝在浙省虽为日未久,而官声颇好,办事都没毛病,朕早有所闻,所以叫汝再去浙江,遇有道缺都给汝补,汝补缺后,好好察吏安民罢。”

接着林则徐向道光帝请教今后工作指示,道光回答说:“照从前那样做就好了。”

林则徐青年时因科举落第,只得做师爷谋生。嘉庆十六年(1811 年),26 岁的林则徐终于殿试高居第二甲第四名,选为庶吉士,授翰林编修,踏上了仕途之路。此后七年的京官岁月,饱尝贫困之苦,由于刚正不阿的性格,耿介处世的林则徐看不惯官场种种,因事愤而辞职回乡。

道光继位后,林则徐的老师曹振镛多次向皇帝推荐了自己的这位学生,因此道光帝未见其面先闻其名。

之后,林则徐出任江苏按察使,在任期间澄清江苏吏治,亲自裁决案件,甚至参与验尸等工作。短短在任四个月内,就把许多陈年旧案全部处理。不仅如此,当时江苏遇上数十年来未见的洪灾,庄稼尽毁,林则徐负责赈济灾民工作,他一方面把国库拨给的百万赈济款发到灾民手中,不让吏役、生监、土棍从中侵占,由于措施得力“活老弱无算”被百姓称为“林青天”。

几年后,他不顾个人仕途得失,毅然决然为江南水灾的百姓请求减免税粮。就在具摺请缓时,接到军机大臣转来的廷寄,措辞严厉:“近来江苏等省几于无岁不缓,无年不赈,国家经费有数,怎能这样一年又一年拖欠成为了惯例?”

与此同时又接到道光上谕批评林则徐“不肯为国任怨,只知道博取声誉”。在这种谴责下,林则徐上书给道光为百姓痛心疾呼:“多宽一分追呼,即多培一分元气”在他的坚持下,道光终于批准缓征建议,为百姓赢得了生机。

除此之外,林则徐主政各地都首重民生水利建设,认为这是民生之本:“水利之盛衰,农田系焉,人文亦系焉。”

1820年,他外放杭嘉湖道就修建海塘“士民德之”,此后他工作的各地到处如水一般对民生滋润。

虎门销烟后,林则徐被贬新疆后,在新疆大力倡导民生发展“周历天山南北二万里,东西十八城,浚水源,辟沟渠,教民耕作”。在南疆最忙的时候,他“昼夜总在路上,行时多,歇时少”,有时甚至没有及时给家寄去书信。

林则徐可谓是无论放到哪里都能做出业绩的人,走到哪里都能得到百姓的广泛拥护,如果说他是个能吏,不如说他更像个“民吏”,就是给百姓带头干活的封建时期的良知平民官员。

二、廉吏

林则徐身上还有这一个廉字,不光自己廉,同时也要求家人廉,苦口婆心在家书中天天对其儿子们进行“远程教育”:“京官中虽多仕流,吾儿所交者未必尽是匪人,然亦不可不慎,言语亦需谨慎。鸦片一物,更须屏绝,否则非吾子也。”

对于自己他要求更是严格,在当时官吏送往迎来,盛宴款待,大肆挥霍已经司空见惯,有的饮宴三天三夜都不能终席。

林则徐虽然升迁和职务变化非常快,但是每次上任途中,事先就发出《传牌》,昭告各地官员,谢绝一切接待供应。

在《传牌》中林则徐明确规定:“所雇佣船只,按照当地加个付给,不许沿途支付水脚,亦无须添蒿帮纤,伙食一切,亦自己买全,沿途不要送酒食等物。”最后表示:如果地方官员违背要求,该地方官立即严拿惩办,不得稍有徇纵。

1841年,闽浙总督颜伯焘因厦门失守被革职,他回家路过漳州,遂行夫马六七百名,接连走了10多天,随行的兵役、抬夫等仆从达到3000人,酒食上下共用400余桌。

而林则徐的一生却如同清澈泉水,不染一尘。每到地方做官,马上贴出《关防告示》,向百姓郑重宣布:“所有事情都是我亲自办理,没有别人干扰,奉公廉己,并向百姓保证如果发现:“各种情弊,马上来我这里报告,或就近地方官拿究,以凭惩办。”

同时又请大家监督自己一切食用,均系自己购买,不收地方供应,平买平卖,不准勒索赊欠。

对自己如此,对身旁工作人员和自己的亲属也提出严格约束:“倘若有诡称与本司亲朋故旧可代为关说,以及衙役在外照耀,混称打点照应者,无论事体大小,犯必立惩,如果能给予举报的,一旦证实,给予重赏。”

为官40余年,林则徐所留家业十分微薄,甚至他给父亲的养老费还是节约得来,为此曾国藩在家信中跟弟弟感慨说:“听说林文忠公三子分家,各的六千串,督抚二十年,家私如此,真不可及,吾辈当以为法。”

三、忠吏

道光帝虽然在任内遭遇了“三千年未有之变局”,成了鸦片战争的最大责任人,但是在任内力图振作,大力提拔林则徐、陶澍、张集罄这类清流官员,扶持官场作风不遗余力,以至于这些臣下在听说道光去世后莫不发自内心顿首痛哭。

道光帝在不断使用他时倒也说出了比较坦诚的话:“知人难,得人尤难,汝当知朕之苦衷,一切勉力而行,毋负委任,朕有厚望焉。”

在看了道光的勉力后,林则徐感动的“再三跪诵,感极涕零”,因而唯有“殚竭血诚,一切认真办理,以期仰答鸿慈。”

林则徐发自内心对道光帝存有深厚感激之情,如果没有道光帝在其离职后的复职,并不断提升重用,林则徐也断然不会有着重大作为,虽然在鸦片战争中,林则徐被贬黜新疆,也实在是道光帝的无奈举措,这也解释了林则徐后来得以复职并出任重要的陕甘总督、陕西巡抚、云贵总督的主要原因。

在道光去世不久,太平军在广西起义,林则徐病势沉重。此时他身体极其虚弱,街道诏书立即启程,10月12日走到诏安,病情急转直下,几天后到了广东普宁时,竟至“昏晕难起”,不得已口授遗折,由随行的次子代笔上书咸丰。

随即,他就不治病逝。数日后,还不知他已病故的咸丰帝,还加派他兼任广西代理巡抚。倘若他不是重病在身,带病赶路,以至于并未能治理而恶化,如果天假以年凭他的能力、经验、名声、威望,可能在拜上帝会未能成为气候之前,加以瓦解。

林则徐的晚年本来可以安闲治病养老,却在国家重大危机时刻抛却自我厉害,不计个人祸福生死,用行动诠释了他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人生信条。

相关阅读

  • 百姓关心的新冠防治问答,潍坊融媒都整理好了

  • “现在感染了,春节还会感染吗?”“如何判断自己正从轻症转为重症?”“春运期间如何防护?”……潍坊融媒梳理了20条百姓关心的防疫热点问题,精心制作H5,让您一次看明白,做自己健康的
  • 委员日记|开门办政协 期待“金点子”

  •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日报记者 何道岚如果要选本次会议的新热词,委员中呼声最高的当属“百姓提案”。提案,被视为政协发力经济社会建设的杠杆。提案建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面
  • 腊月岁寒,事如激浪,禳灾祈福人情暖

  • 原作者:愁予注意!!!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农历十二月令,每月都有独特的光景与意蕴。关于腊月,欧阳修说“腊月年光如激浪”(《渔家傲·腊月年光如激浪》),腊月正事杂事
  • 林则徐流放插曲:黄河决口赴开封抗洪

  • 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盛夏时节,整个镇江笼罩在无边雨幕中。随着金山寺敲响的晨钟声,因禁烟“办理不善”(朝廷诏书语)的林则徐,先被革去钦差大臣、两广总督之
  •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个女人说不行

  • 对于战争电影来说,我们所常见的三个主题无外乎“越南,中东,犹太人”。这些是好莱坞叙事主体,同时也是战争电影被广大观众所接受的主流价值观。甚至一度成为了战争电影中的政治正
  • 追寻生命里那道光 它一直陪你成长

  • 对年轻人而言,“成长”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关键词。它蕴含着无限的希望,让人斗志昂扬,但细细品咂起来,又有一丝青春酸涩的滋味在其中回荡。所有人都要经历成长
  • “成昆”新貌赴未来

  •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有这样一条铁路,它盘踞在山势陡峭、沟壑纵横间,从海拔500多米的成都平原起,一路向北蜿蜒至海拔1900米左右的滇中高原
  • 满足市民所需!这五家药店免费发放布洛芬

  • 12月24日下午,记者在老百姓大药房西安北大街店里看到,专柜陈列的拆零袋装布洛芬等紧缺防疫药品免费发放,引得市民排队领取。执业药师仔细地对前来领取拆零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好玩、好靓、好刺激!福州内河游再上新!

  • 遥控帆船驰骋福州内河,近距离观察精美的福船、龙舟、航海模型,现场拼接组装迷你龙舟……1月8日,不少市民在晋安河—光明港沿线观看参与了福气满满、趣味多多的内河活动! 清风吹
  • 强冷空气将到货!安徽省气象台最新发布→

  • 虽然小寒节气已过,但连日来气温节节回升,全省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不过,眼下人们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据一些气象网站预报显示,本月15日前后,我省局部将有-15℃左右的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