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他是秋瑾的后人,曾毁掉日军2000多万元物资,被杀害时年仅28岁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日军

秋瑾是近代历史上的女侠,她的铮铮铁骨和爱国之心赢得了后世的尊敬。而很少有人知道的是,秋瑾还有一个后人,也是铁骨铮铮的英雄儿女。

他就是秋世显。

秋世显

秋世显是鉴湖女侠秋瑾的侄孙子,1914年生于长春一个旧官僚家庭。秋世显的祖父、父亲都做过官、经过商,家中颇有资产。秋世显虽然从小生活在豪门之家,却没有半点纨绔之气。他常常以姑奶奶秋瑾为榜样,立志要做秋瑾那样的大英雄。

初中毕业之后,秋世显与家中断绝关系,毅然走上救国救亡的道路。九一八事变后,秋世显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一二九运动,积极奔走在抗日救亡的道路之上。

秋瑾

1932年11月,秋世显加入组织,成为了一名地下抗日志士。不久后,他又加入了抗日团体——国际特科。

国际特科又被称之为“放火团”,主要的活动是经常对日寇的仓库、据点和物资车站进行放火,烧毁日军的作战物资,破坏日军的战争补给线。

1936年,秋世显到大连发展队员,对日军的重要据点进行破坏活动。

日军仓库

1937年1月,秋世显和战友们爆破了日军的油漆厂1座;7月,烧毁了日军大连码头草包仓库1座;1938年2月,他们又烧毁日军的大豆300吨;8月,又烧毁了日军在周水子的军用仓库。

1938年4月,秋世显领导油厂工人吴澄江、陆炳义将日军甘井子石油工厂烧毁。石油工厂着火后,发生了剧烈的连环大爆炸。炸死炸死监管油厂的日寇100多人,大火烧了整整16个小时,烧毁了6万桶石油等战略物资,日军方面的统计是最低造成损失700万元。

日军运输物资

当年6月,秋世显又烧了大连码头日军的4座军火仓库。大火烧了整整三天三夜,就连铁轨都被烧弯,仓库的铁骨架也被烧断;10月,秋世显烧掉了日军满洲石油储存库的2个仓库。

据不完全统计,从1935年11月到1940年6月,国际特科在大连放火57次(秋世显亲自放火的次数是39次,位居榜首),日寇战略物资损失2000多万元之巨,沉重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秋世显等人也被人们称之为“火神爷”。

地下特工

面对秋世显等人的频繁动作,日本关东军司令恼羞成怒,勒令日军必须抓住放火团,除掉心腹之患。

日军在多次侦察、追踪无果的情况下,又调集了大量特务、汉奸、暗探进行追查。汉奸们常常用武力威逼老百姓,一些不堪折磨的老百姓不得不说出了放火团成员的地址和活动地点。不久后,特科组织成员赵国文被捕,赵国文身上携带的文件被鬼子查获后,日军又抓捕了100多名放火团成员。

放火英雄

1940年3月,秋世显转移到奉天继续进行抗日活动。6月,由于叛徒出卖,秋世显在奉天被捕。秋世显被捕后,日军将他关入大连岭前监狱。

在监狱中,鬼子对秋世显进行了严刑毒打,想要从他的嘴里逼出放火团所有的秘密。秋世显坚贞不屈,咬紧牙关不松口。

鬼子用灭尽人性的酷刑,夹断了他的十指,烧烂了他的面孔,用辣椒水灌穿了他的肠胃。但即使如此,秋世显依然咬紧牙关,只字未曾吐露。

日伪军

1942年3月15日,秋世显在岭前监狱牺牲,时年28岁。

秋世显抛弃富贵生活,毅然加入放火团杀鬼子的壮举,继承了鉴湖女侠的风采。他的牺牲精神,值得后人铭记和学习。

相关阅读

  •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个女人说不行

  • 对于战争电影来说,我们所常见的三个主题无外乎“越南,中东,犹太人”。这些是好莱坞叙事主体,同时也是战争电影被广大观众所接受的主流价值观。甚至一度成为了战争电影中的政治正
  • 蓬江区荷塘镇篁湾村:纱龙腾飞的红色古村

  • 一直以来,在各种盛事期间不乏荷塘纱龙的影子。周源李公祠是如今荷塘纱龙协会的会址。篁湾村的两座炮楼是为了防御外来侵略而建设的防御设施,扼守篁湾村的
  • 郑作民:尽忠报国抗日捐躯的英雄

  • 郑作民:尽忠报国抗日捐躯的英雄郑作民,别名振华、文贝、治新,1902年生于湖南省新田县。自幼家境贫寒,靠父亲抬轿、挑煤炭、打短工挣钱供读私塾、初小、高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去世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于2022年12月24日去世,享年91岁。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53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 这个日本人,十余年间坚持做这件事……

  • 这个日本人坚持十余年收集日军侵华证据交给中国“人怎么可以做出这么残忍的事情?”“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才好?”为什么坚持收集日军侵华
  • 八十五载,为什么我们不能忘记?

  • 党委宣传部公大官微出品八十五年前的南京,笼罩着阴云在短短四十余天的时间里整座金陵城沦为一片废墟当血色的朝阳生于六朝古都之上时三十万亡魂再也等不
  • 85年了!不能忘!不敢忘!

  •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人民前线、人民视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发布等今天是2022年12月13日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
  • 再添铁证!

  • 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22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包括侵华日军《阵中日志》、“荣第1644部队”相关照片等在内的重要文物史料入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