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皇帝把缴赃款赏赐给大臣遭拒,皇帝不但不生气反而夸赞了他

日期: 来源:读史坊收集编辑:钟离

钟离意是东汉时期的一个官员,这个人很有人道主义。有一次,他负责押送囚犯到河内府。那时候是冬天,天寒地冻,有个犯人得了病,不能走了。钟离意就在路过弘农时,把这个犯人安排到县里的监狱,还让县里给这个犯人做冬天的衣服。

给犯人做衣服?县里的官员一百个不乐意,但还是做了。可是,做完之后,又怕担嫌疑,就上书汇报了事情的经过。钟离意也详细汇报了事情的经过。

光武帝刘秀得到同一件事的两份汇报,称赞钟离意用心、仁慈。让刘秀想不到的是,钟离意还在押解犯人的路上除去他们的枷锁,把他们放了羊,同时约定好集中的时间和地点。所有犯人都按时到达了规定的地点,没有缺一个人。几百年后,隋朝一个官员也在押解犯人的路上做了同样的事,也没有一个人迟到缺席。大概是跟钟离意学的吧。

后来,钟离意任堂邑县令。县里有个叫防广的人为父亲报仇,杀了人。杀人偿命,防广被关入监狱。可是,在防广蹲监狱期间,他母亲生病死了。防广在监狱里哭着不肯吃饭。钟离意知道了,很是同情,就允许防广回家葬母,安葬完了再回来继续坐牢。

这件事引起了县里其他官员的争论,大家都认为不能这样做,万一防广趁机逃跑了,他们岂不是有渎职罪吗?钟离意坚持自己的意见,还说,如果获罪,自己一个人承担,决不连累大家。

就这样,防广被放回去了。防广安葬好母亲,很安分地回到监狱,继续蹲他的牢。通过这件事,钟离意觉得防广是个值得信赖的人,就暗中向上级汇报,免了他的死罪。

汉章帝即位后,钟离意当了尚书,交趾太守张恢因为贪污巨款被处死,所有款项一律归公。为了表彰先进,汉章帝下令,把这些缴来的赃款赏赐给大臣。很多人有份,钟离意分了一些珠宝。可是,他没有收起来,而是把这些珠宝都放在地上,也不拜谢皇上的赏赐之恩。汉章帝很奇怪地询问原因。钟离意说,孔子再渴也不喝盗泉之水,是厌恶“盗泉”这个坏名声,现在,皇帝赏赐的这些赃款不干净,我不敢接受啊。

哪里是不敢接受,是不愿接受嘛。因为它们是赃款,不干净!汉章帝连连叹息,直说钟离意清廉,又从国库拿出30万赏赐钟离意。

相关阅读

  • 钟无艳:真正有魅力的女人,从来不只靠颜值

  • 丑女人的出路钟离春,齐国无盐邑人,所以又被称为无盐女。因为长得太丑,和“美艳”毫不沾边,名字渐渐成了钟无艳。钟离春到底有多丑呢?《列女传》上说她:“凸额
  • 永和县里永和关,永和关里故事多

  • 在山西省永和县西北黄河岸,唐以前就有永和关。《元和郡县志》:永和县以县西永和关为名。永和关位于永和县城西35公里的南庄乡,是历史悠久的渡口之一,也是西去陕西的交通要塞。传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