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敦煌壁画上的那些稀奇乐器,你见过几种?其中一种在日本有残品

日期: 来源:历史控收集编辑:乐器

"这是敦煌壁画的一个局部,细心的读者们,你们数一数,上面有多少种乐器?你认识几种?

敦煌壁画上的五弦。五弦又称五弦直项琵琶。这和今天的琵琶外观上比价相似。但是五玄这种乐器并没有流传下俩。现今世界上上唯一一件唐传五弦直项琵琶的实物不在中,而是在日本,保存在日本的正仓院,名叫:螺钿紫檀五弦琵琶。

这幅壁画上的乐器叫“阮咸”。阮咸也简称阮,相传西晋的阮咸善弹此乐器,因而得名。四弦有柱,形似月琴。

这幅壁画上的乐器叫箜篌。李贺诗曰: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诗里提到的箜篌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乐器。不但宫廷里流行,民间也很流行。箜篌在唐代达到了顶峰,在盛唐时期传入朝鲜、日本等周边国家。在日本奈良东大寺的寺院中,至今还保存着两架唐代箜篌残品。

这架类似搓衣板的东西,其实是琴,是一种古老的乐器,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被广泛使用了。

这件乐器大家就很熟悉了,这是古筝。

这幅壁画上出现的乐器叫“海螺”,也叫“法螺”,它既是佛教里的一种法器,同时也是一种乐器。

敦煌壁画上演奏乐器的场景。细心的网友们,数数看,画上有几种乐器?"

相关阅读

  • 文水《壁画彩绘》出版

  • 文水《壁画彩绘》专著本报讯 近日,反映文水县古建壁画及彩绘的专著《壁画彩绘》经吕(2022)045号审查批准,由文水丽彬文化产业园编著出版。该书从文水古建壁画及彩绘技艺的历史沿
  • 王岩松:看见山西壁画的世界长度

  • 山西晚报讯(记者 南丽江)1月7日,山西云上文博会系列活动之“文化名家会客厅”将迎来第三场讲座。江苏理工学院教授、传统壁画研究所所长王岩松,将以“看见山西:壁画的世界长度”
  • 【他乡松滋人】汪锋华:“弦”音悠扬

  •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向松柏 许春阳)“我相信我们中国人也能造出好吉他。”广州市桐馨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锋华醉心于吉他制作,每一把悦耳动听的
  • 太原府城文化点燃节日文化“烟火气”

  •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侯琎报道 辞旧迎新,太原府城文化再添新内涵。2022年12月31日,“府城文化艺术实践系列陈展”古壁画·书法艺术实践活动在太原启动,吸引
  • 乐享云南 | 木·傈僳族乐器期奔

  • 本周带大家一起继续乐享云南金木土石布五韵魅力本期分享内容——傈僳族乐器期奔怒江峡谷多木,木制乐器,在怒江文化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乐器虽小,却奏出了
  • 乐享云南 | 木·傈僳族乐器期奔

  • 本周带大家一起继续乐享云南金木土石布五韵魅力本期分享内容——傈僳族乐器期奔怒江峡谷多木,木制乐器,在怒江文化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乐器虽小,却奏出了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