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二战的真正起点,不是波兰?而是一个中立国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西班牙

第二次世界大战本质上是一场反法西斯的民主斗争,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并不是始于1939年的波兰,早在三年前,当西班牙人民发动了一场反对佛朗哥叛军的民族战争的时候,就已经标志了“二战"的爆发。佛朗哥本人也承认了这一点,他在1941年曾对希特勒说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一场战役赢在了”西班牙“,但是人们习惯不把这个事件作为二战的起点,只不过是因为同盟国政府此时尚未参战而已。

1936年的西班牙动荡不堪,共和政府统治岌岌可危,终于在同年的7月17日,驻摩洛哥和加那利群岛的西班牙殖民军在佛朗哥的策动下发动军事叛乱。而这场叛乱也迅速蔓延至西班牙本土,影响波及全欧洲,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场冲突已然是世界战争,大约有3.2万志愿者(大多都是共产主义)从53个国家和地区赶来帮助西班牙共和政府抵抗法西斯,此外还有8.6万由法西斯国家德国和意大利派遣过来的正规部队来帮助佛朗哥夺取政权,扶持新法西斯势力,并于1939年成功夺得政权。下面我们来简要分析一下当时的局势。

西班牙共和政府被欧美抛弃,美国实行所谓的孤立主义,英法实行所谓的中立政策,对于民选出来的共和政府未表示任何支持,反而成立了“不干涉委员会”拒绝为内战中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却对意大利和德国支持叛军的行为视而不见,苏联出于遏制轴心国发展的目的,对共和政府提供了军事援助,但却并不充分,相反德国和意大利向西班牙提供了大量的飞机,武器,战舰,弹药补给,共和政府军面临空有热血,却没有武器的尴尬局面,最终以失败收场。

反观佛朗哥政权,当时西班牙国内右翼组织极多,他成功的整合了这些右翼组织,并选择了意大利与德国的法西斯化,并模仿纳粹宣言“一个帝国,一个政府,一个元首”提出所谓的“一个祖国,一个政府,一个领袖”,受到意大利和德国的军事援助,面对一群武器严重不足,组织性低下,却空喊着民主,自由的工人阶级和国际纵队人士,完全不属于一个层面,最后轻而易举地拿下了西班牙政权。

虽然西班牙没有加入轴心国并且一直保持中立,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个国家早已被内战消耗殆尽,希特勒不愿意再带一个拖油瓶进来,但尽管如此,佛朗哥还是在苏德战争期间派出了4.7万人的军队奔赴苏联,与德军共同作战。

这场战争尽管没有1939年时那种国与国之间的直接冲突,却也卷入了数十个国家,十余万人外籍人士参与,尽管是内战,却包含了国际上法西斯和反法西斯的斗争,法西斯胜利了,而代表正义,民主的反法西斯阵营最终在西班牙惨败而归,给欧洲各国敲响了警钟,也拉开了二战的帷幕。

相关阅读

  • 买火车票时如何为儿童添加免费票?快来看攻略

  • 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 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购买儿童票有了新规定 来了解一下吧 随同成年人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购买全
  • 金灿荣:麦卡锡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出手更狠

  • 直新闻:此次美国会众议长选举历时十五轮,已经破纪录了,其中美媒称,共和党内一群“极右派”是阻挠自家人麦卡锡当选的元凶,不过这场闹剧最终还是以麦卡锡当选收场了。对此您有何观
  • “走读山东” 品味临淄不一样的精彩

  • 临淄融媒讯 “对,就像这样一个个把褶子往前拉,感觉怎么样?”“噢!这样啊,明白了……”临近冬至,在临淄区辛店街道辛化社区,来自巴塞罗那的西班牙籍华人Angela正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热
  • 西班牙旅游界期待中国游客回归

  •   新华社马德里1月6日电(谢宇智)西班牙观光委员会秘书长卡洛斯·阿韦利亚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西班牙旅游业来说,中国是“最重要、也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  这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太湖”无处不飞花,你可接得上我的飞花令?

  • WUXI TAIHU UNIVERSITY撰写:朱梅拍摄:无锡太湖学院融媒体中心排版:杨恒悦校对:占宇欣责编:孙安审核:许松往期精彩内容▲ 关于2023年寒假时间安排通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
  • 请注意!12日夜间-15日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

  • 未来一周我市云量逐渐增多,前期气温较高,12 日夜间 至 15 日全市有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 13 日白天到夜间,预计全市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并伴有 3-4 级、阵风 5-6
  • “警”彩纷呈

  • 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来临之际,西藏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驻守国门口岸一线的执勤点民警进行2023年第一次边境巡逻。巡逻结束后,执勤民警在国门口岸开展了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