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性情的女真人,“衍庆功臣”排名第9,按着金兀术的脑袋骂

什么叫“真性情”?就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是我们在变得圆滑之前,被磨去的那些棱角,有的人叫它“傻缺”(不代表全部)。

到现在,能有真性情的人不多了,但在古代的女真,这样的人一数一大串。金国“衍庆21功臣”中排第9,右庑第5位,女真文字的创造者——完颜希尹,就是其中一个。

在完颜希尹被金国名将——金兀术杀之前的一次晚宴上,完颜希尹曾按着金兀术的脑袋大骂他说:当初我和你的父兄崛起于白山黑水、率领勇敢的女真战士创建大金国的时候,你还是个小屁孩儿呢(大概就那意思)?而金兀术当时是金国的兵马大元帅。

没过几天,金兀术就带兵将完颜希尹一家全部捕杀。3年后,金兀术的侄子金熙宗又为完颜希尹昭雪平反。这里面,究竟有一场怎样的恩怨呢?

完颜希尹是完颜部的一个别支,他的曾祖叫完颜石鲁,这个石鲁和阿骨打的曾祖同名,阿骨打的曾祖被女真人称为“勇石鲁”(以勇著称),而希尹的曾祖被称为“贤石鲁”(以断事著称)。

贤石鲁的儿子完颜劾孙又和勇石鲁的孙子同名,看来女真人取名字真是个难题,包括后来的蒙古部,也是这样,人口不多,同名的倒很多。

完颜劾孙的儿子叫完颜欢都,他是阿骨打这一支的坚决拥护者,他先后跟随阿骨打的祖父和父亲、两位叔父,这四位“头人”,立下了不少功劳,成为阿骨打系最亲密的伙伴,两家关系也越走越近,完颜希尹就是欢都的儿子。

希尹长大后,也是跟着阿骨打家四处征战,起兵反辽,追击辽帝,经略宋地,俘徽、钦二宗,南下江淮,经营山西,是金国不折不扣的一大开国元勋。

他还受金太祖(阿骨打)命,创造女真文字,使女真人有了自己的文字,虽然这些文字有点像现在英文的音译一样,它是在女真语发音的基础上,用契丹文拼写成的(比如“三颗药”之类的),但已经是女真很大的一个进步了。

而与此同时,希尹的杀星金兀术,却还是一个正在慢慢往上爬的金国东路军将领。所以在希尹看来,金兀术不过就是一个还有点蛮力的后生晚辈。

希尹和金兀术的“梁子”到底是怎么结下的呢?

女真人的军事力量本来有很多支,但在反辽的过程中,逐渐汇聚成了两大支:一支是阿骨打这一支,一支是阿骨打的堂侄完颜宗翰这一支。希尹在不知不觉中,就和宗翰这一支汇流了。

后来,阿骨打家又分流为金太祖的“太子党”(金兀术兄弟,当然也有个别例外的,比如宗望的兄弟宗隽)这一支和金太宗(完颜吴乞买)这一支。

为了把宗翰这一支搞下去,太子党先和太宗党合谋,将宗翰铲除,希尹就是在这时候被打压的。

后来,太子党又和太宗党火并,他们又将希尹等一批老臣提拔起来,将太宗党一网打尽。太子党获胜后,金兀术又想独揽大权,于是又开始清算希尹等一班老臣。而在如日中天的金兀术面前,希尹没有选择低声下气和退缩,他像一个真正的女真人那样,说出了自己心中掩藏不住的想法,而结局就是:杀身之祸。

这,才是真正的女真人。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号“賨人客”,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