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与约法三章

时间是在秦始皇统治时期,当时的社会现状惨无人道,法律森严,所以人们才会说“暴秦”, 秦代延续夏商周的刑罚,所以有所发展。主要是为了中央集权的需要,刑罚很重。戮、腰斩、车裂、坑(活埋)、 凿颠(凿破头脑)、抽胁、枭首,这些无需多说了,连坐意思有这些:邻里之间;朋友之间;家庭成员之间。族诛有三族和九族之分,三族指的是父族,母族,妻族,九族指的是在以上三族中的每族的祖父孙三代处死。

在秦国,罪犯的工作量是很大的,修宫殿,造陵墓,筑长城等。光是在咸阳就有七十万的罪犯,再加上全国各地的罪犯差不多有百万人了,秦国当时的人口在二千万左右,罪犯差不多占据百分之二十。再加上赋税繁重,生活困难,所以就出现了农民起义,有名的就是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后来的项羽刘邦等,这些革命家最终将秦始皇花费几十年统一的帝国瞬间土崩瓦解。

公元前208年,刘邦率领大军攻入关中,到达离秦都咸阳只有几十里路的霸上。子婴在只当了46天的秦王后,率领秦国大臣就向刘邦投降了。刘邦的大将主张把子婴给杀了,但是刘邦却说“当年怀王叫我攻打咸阳就是相信我一定会以德服人,宽厚待人,他已经投降了,就放过他了,再说了他已经很惨了就不要为难他了。”于是就将他交给士兵看管,刘邦进入咸阳后,看到富丽堂皇的宫殿,看到美如天仙的宫女妃子,他就不想走了,但他的心腹樊哙和张良告诫他别这样做,免得失掉人心,秦国不就是没有为百姓着想才灭亡的。刘邦接受他们的意见,下令封闭王宫,并留下少数士兵保护王宫和藏有大量财宝的库房,随即还军霸上。为了取得民心,刘邦把关中各县老百姓召集起来,郑重地向 他们宣布道:"秦朝的严刑苛法,把众位害苦了,应该全部废除。现在 我和众位约定,不论是谁,都要遵守三条法律。这三条是:第一杀人者偿命,第二伤人者要抵罪,第三盗窃者也要判罪!"父老乡亲们都表示拥护约法三章。接着,刘邦又派出大批人员,到各县各乡去宣传约法三章。百姓们听了,都热烈拥护,纷纷取了牛羊酒食来慰劳刘邦的军队。 由于坚决执行约法三章,刘邦得到了百姓的信任、拥护和支持,最后取得天下,建立了西汉王朝。

刘邦的成功是一个特例,他没有经天纬地的才能,没有撼动天地的武力,没有运筹帷幄的策略。但是他有超高的情商,这是他成功的关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