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拯包公墓被找到!而当考古专家打开墓门,里面的景象让人心痛!

包拯包青天的下葬处,历来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包拯死后的埋葬地点一直存有争议,一些人认为包拯死后被葬在了河南巩县,而安徽考古界认定包拯死后被埋葬在了安徽合肥,关于包拯坟墓的史料记载也说法不一,这一度成为历史上的一个未解之谜。

安徽著名考古学家吴兴汉从事考古工作近30年,先后参加了190多次的重大考古挖掘工作,有丰富的考古挖掘经验。在1974年的时候,吴兴汉在安徽合肥东郊做考古勘探的时候发现:安徽合肥钢二厂旁有一个奇特的黄泥坎,经过初步勘探研究,吴兴汉断定:黄泥坎下面埋葬的,就是被人找寻多时的包青天的墓!

省里得知这消息后,派出了文化厅和文物局派大批专家前来协助考古。当他们费尽周折打开包公墓的墓门之后,他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这个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石质墓室,墓室的格局早已被盗墓贼破坏的破败不堪,里面的陪葬品和文物几乎被盗墓贼掠夺殆尽,而更令人气愤的是:盗墓贼将坟墓中包拯的棺椁也进行了恶意的破坏,里面的景象让人心痛!

专家们大胆地推测道:这股盗墓贼不是简单的来路,很可能是北宋时期的权贵利益集团(比如皇亲国戚或者大的门阀士族)派专人前来搞的破坏!因为大公无私的包拯多次触犯了他们的既得利益,进而做出了对包拯坟墓恶意的报复行为!

幸运的是:因为盗墓贼破坏不彻底,所以遗留下了一些珍贵文物,有珍贵的北宋瓷器和少量金银器物。这一次勘探也算收获颇丰,避免了让本来已经灰心丧气的考古工作者“无功而返”。

据史料记载,包拯生前铁面无私,廉洁秉公,无数次为民请命,在受到百姓爱戴的同时,又遭受了当朝利益集团的痛恨。因为生前得罪了太多的权贵利益集团,所以在他死后不久,就有人悬赏高价寻找他的坟墓,以达到报复的目的。为了避免利益集团的报复和盗墓贼的破坏,包拯死后,全国各地一共有20多处棺椁同时下葬以掩人耳目。(安徽合肥下葬的是真正的包公墓,目中有铭文记载道:“宋枢密副使赠礼部尚书孝肃包公墓铭”)

无论如何,经过我国考古工作者多年的努力,真正的包公墓已经被兢兢业业的考古工作者找到了!也算是我国考古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