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狼与赤脚医生

听吴所明先生讲,他年轻那会儿在山陕间种瓜时听当地的老人说,明末清初之际他们那里有个名叫阆来运的赤脚医生,此人最擅长治疗各种疮了。无论多么严重,只要一经他手不出五日定能结痂痊愈。据说阆来运看病分穷富,有钱的他就多要些没钱的他就少要些,若是实在太穷干脆就分文不取。所以阆来运在那一带口碑甚佳。

说是有那么一回,阆来运外出行医归来的稍微晚了一点。在回家的路上就遇到了一只狼,那个时候山陕一代的山路上常有野狼出没,这倒也并不新鲜。那时候人们若非迫不得已是很少傍晚以后走路的,阆来运就是晚了那么一会儿就遇到了狼了。回去的路上阆来运还心里嘀咕着,别碰见狼了别碰见狼了。结婚怕什么来什么,还真就碰见了一只狼。

但让阆来运奇怪的是,他碰见的那只狼和人们所说的却不一样。那只狼见了阆来运先是用嘴弄开了一个布包袱,隔着距离阆来运隐隐约约看到那包袱里应该是金黄色的首饰一类。弄开了包袱,那只狼就往旁边一蹲。阆来运起初还有些害怕呢,但狼的诸多举动慢慢的让阆来运觉得其实狼并没有什么恶意。后来那只狼就慢慢的靠到了阆来运的身边,用嘴巴轻轻的拽阆来运的衣角。

后来在那只狼的引导下,阆来运就渐渐的走到了狼的洞穴旁。在狼穴中有一只小狼趴在那里,头上长了很严重的疮。已经腐烂的很严重了,那只狼用嘴吻了吻小狼然后又眼神迫切的看了看阆来运。这时候阆来运才恍然大悟。阆来运虽然只是山野间一个普通的赤脚医生,但救死扶伤的医德甚高,于是阆来运毫无顾忌的帮小狼清洗干净疮口,然后打开随身携带的医箱耐心的给小狼调药上药。等阆来运一切工作就绪后,天色更加晚了。于是那只狼便领着阆来运走到了原来的地方。

但刚走到那里,就有五六只狼虎视眈眈的过来想要吃了阆来运。这时先前那只狼慌忙跑到了狼群里,和那几只狼交头接耳的说了些什么。不一会儿那几只狼便离去了,阆来运带着那只狼馈赠的首饰回了家。但后来阆来运那些那些金银首先去集市上欲换成钱的时候,却无故被官府的衙役抓进了大牢。原因竟然因为那些金银首饰,说是县城里一个做首饰的商人不久前被人在路上给劫杀了。而阆来运要出售的首饰正是那个人那天随身携带的。一时间阆来运竟成了杀人犯。

但阆来运从未做过伤天害理的事儿啊,县官过堂的时候,阆来运如实以告。县官半信半疑,为了服众最后还是差遣两个衙役押解着阆来运去了他所说的狼穴去查看。但等到衙役押着阆来运到了狼穴却没看见一只狼,他们在那里等到了太阳落山依然连个狼毛都没有看见。于是阆来运只好无比失落的被两个衙役又押着回去了。可是在回去的路上,阆来运他们刚走没多大会儿时碰见了两只狼,其中一只头上的疮痕犹在阆来运一眼就认出了是他那天救的那只狼。

来运本来低落到了尘埃里的心情一下窜的老高,赶紧作揖请求狼的支援,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让二狼为他解脱。两只狼见阆来运被押解着,好像也听明白了所以然。于是露出獠牙就想解救阆来运,但两个衙役抽出佩刀两只狼最终没有轻举妄动。后来其中一只大狼朝着天空嗥了两三声,不一会儿一大群狼也不知道有多少只匆匆的都跑来了。两个衙役吓得差点儿尿了,那只狼跑到阆来运跟前摇了摇绑着他的绳索,那两个衙役立马反应了过来。后来衙役解开了阆来运的绳索,狼群才纷纷离开了,后来衙役回到了县衙把所见所闻如实告诉了县官。县官觉得跟奇异,但也并没有立马释放阆来运。

几天后县官要出行,在路上一只狼衔着一只鞋子蹲在县官要经过的路上。起初县官没太在意,等他过去后狼又衔着鞋子蹲在县官前头。这县官才让人收了那只鞋子,狼才离开了。县官觉得事情很蹊跷,于是让人去查鞋子的主人是谁。最后查来查去原来鞋子是山里一个樵夫的,前些日子被狼追赶弄丢了。后来经过彻查,原来那个樵夫就是杀害首饰商人的真凶。那日樵夫劫杀了商人正好被狼群看到了,在狼群的追逐下樵夫才丢了那只鞋子,而所抢劫的财物也被狼群衔走了。事情到了这里,阆来运才被无罪释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