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秦朝元气大伤,为刘、项推翻秦朝奠定基础的一场农民起义

陈胜、吴广领导九百名戍卒在大泽乡起义后,首先攻占了蕲县城。而后挥兵西进,攻占了陈。这时他们已有战车六七百两、兵士几万人了。起义农民推陈胜为王,定国号为“张楚”(意思是张大楚国),此后各地豪杰纷纷举起义旗,六国贵族及其后人也都据地称王。

陈胜以陈作为根据地,采取主力攻秦、分兵掠地的方针。周文率领的义军主力到达了离咸阳不到百里地方,秦二世急令章邯率领三十万大军前往镇压,几经大战,义军溃败。章邯乘胜西进,吴广领导的义军被消灭。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十二月,章邯率军进攻陈,陈胜孤军作战,寡不敌众,在退军的途中被车夫庄贾杀死,起义最终失败。

此后,项羽、刘邦继续高举反秦的义旗,项羽在河北与章邯大战,消灭了秦军主力,刘邦则由武关直逼咸阳,秦王子婴投降,秦朝最终被推翻。陈胜、吴广的农民起义打击了秦朝腐朽的统治,为项羽、刘邦推翻秦王朝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