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名将之一,若非死于反间计,秦王一统必将推迟多年

自公元前二百三十年秦开始攻打韩国,直到到公元前二百二十一年灭齐国,仅仅只花了十年,韩、赵、魏、楚、燕、齐六国便被灭亡,结束了中国自春秋时期以来长达500多年的诸侯割据纷争的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君主中央集权国家,即大秦帝国。

秦国当时是精英荟萃,人才济济。而且其他国家的人才也为秦国所用,秦具备了“席卷天下”之势而扫平六国,才得以统一中国。但在在伐赵的时候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赵国多座城池被攻下的情况下,赵王派遣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前往前方迎敌。

李牧初战就击败了不可一世的秦国虎将樊於期,杀敌十数万。使樊於期畏罪逃亡燕国,秦皇暴怒之下,威胁魏韩两国一同出兵再次攻打赵国,李牧再次运筹帷幄。以弱胜强,击败强大的三国联军。

直到公元前二百二十九年,赵国发生大旱,饿殍无数,秦国趁机再次发难,这一次,直接派出了秦国的战神王翦以及国内最精锐的军队,即使粮草不足,兵力弱于秦军,李牧任然凭借优秀的军事才能抵挡住了秦军的进攻。王翦亦无可奈何。

无奈之下秦王派人使反间计,贿赂赵王宠臣郭开诬告李牧谋反,昏聩的赵王分不清厉害关系,听信了郭开的诬告,下令处死了李牧,一代名将没有死在战场上,反而死在了所效忠的君王手中,着实可悲。李牧死后,赵国可以说再无可用之将。王翦所率大军势如破竹,仅仅三个月后,也就是公元二百二十八年,秦就消灭了剩余的赵军,攻克邯郸,俘虏了赵王迁。举国重器被迁走,赵国实质上已经灭亡。

李牧被冤杀,实乃昏聩的赵王自毁城墙,虽然以当时秦国的军事实力,一统天下是必然的事,但若李牧犹在,赵国尚且能抵挡数年,甚至更久,秦王一统天下的时间,必将被推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