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人的萨满文化

编者注:5月21日,本平台发作者Ariesism的文章《满洲人的鲑鱼精神》(一—到八),文章比较长,所以需要分几次发完。5月22日发的《为东北人与满洲人正名》(九到十二)。5月23日发的《东北人与满洲人》(十三)。今天发第十四部分。

十四:正确理解萨满文化

被中国人扭曲的萨满

“萨满”一词源自通古斯语saman与北美印第安语shamman,原词含有:智者、晓彻、探究、等意,萨满不是宗教,是一种文化,中国人动不动就说“萨满教”带着异域猎奇心理乱给萨满扣帽子,破四旧后,很多传统文化习俗被破坏导致消亡,比如汉族的一盐驱除晦气和辟邪,韩剧中,不受欢迎的人走后,主人要撒盐;日本相扑比赛时也要撒盐,至今,中国一些农村,在丧葬场合,也要装一些盐,这是题外话了。

萨满在破四旧时被扣上“跳大神”的帽子,再加上一些东北华北地区的汉人借着萨满的形式去给人看病算卦装神弄鬼,搞出一堆兔子仙狐狸仙的,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跳大神,萨满是有灵性的人,有知识的人,通晓天文地理气象医药等各种知识,远在匈奴时期,萨满就在军事上发挥作用,不能用迷信来定义萨满,萨满是人品、知识、灵性、感官都高于常人的人,因此被视为神与之间人的使者,萨满文化中的神,跟汉人文化中的玉皇大帝等一堆拟神化的人不是一回事,而是天地万物的自然规律,类似汉人文化中的“道”,萨满文化从来没有血祭、陪葬等血腥无人道的东西,萨满文化更多是萨满运用自己的阅历、知识、灵性和敏锐度来判断(不是简单的占卜),出于对天地万物敬畏的祈福、祈祷,对自身的反省,帮助他人解决各种心理问题和矛盾等,萨满是全世界最宝贵的财富,是集知识(天文地理星象医学等)、灵性、品格、艺术、修身养性为一体的宝贵文化。

中文里“信仰”这个词翻译的就不贴切,“信”,字面上很容易解读为“相信”、“信奉”,“仰”,则容易解读为“仰望”,这两个字在一起,就矮化了信众、教徒,所谓“信”上帝,不是中国人理解的“哦,我相信上帝存在”,如果你认为欧美人傻到都是有神论者,他们怎么可能各个都是发达、文明的国家?欧美人也好,蒙古人也好,日本人也好,他们理解的“信仰”,更接近“尊崇”,尊崇某种宗教,某种思想,某种价值观,而形式的东西,是不会凌驾于精神之上的,而中国人,看到的恐怕只有画十字和跳萨满舞,打个比方:如果外国人看到中国人清明节祭祖,然后得出一个结论:中国人信鬼,你是不是觉得有点不舒服?中国人的理性也未必相信那些祭品,故去的亲人能吃到,但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原因无非以下几点:

1:求得自我的内心平静

2:缅怀,借形式化的仪式抒发情绪

3:传承,把尊宗重祖的传统传承下去

4:价值观,价值观决定中国人即便不信鬼,也要尊重先人和逝者

某些民族不是真的相信山有山神,树有树神,如果以一个脱离了有神论进入文明社会的姿态去看待这种文化,就是白痴,就好比别人看到你祭祖认为你拜鬼一样,山神树神的崇拜,更多是出于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价值观,而不是生活中多几个神。

作者Ariesism

满族文化网出品,转载请注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