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留给常德一张文化名片 ,千年后送你一座文化名城

刘禹锡千年前留给常德一张文化名片。

刘禹锡是中唐名臣、著名诗人,因参与“永贞革新”失败,被贬为朗州(今常德)司马。在常德谪居十年间,刘禹锡创作了240多篇诗文作品,约占他一生创作的四分之一。

这是他成为“诗豪”的发端和奠基之作,也是奉献给常德人民的珍贵文化遗产。

刘禹锡是中唐名臣、著名诗人,因参与“永贞革新”失败,被贬为朗州(今常德)司马。

唐代的朗州,就是今天的常德。

刘禹锡33岁到朗州,43岁被召回京。

朗州十年,是他23年贬谪生涯中,时间最长、处境最差、变故最多的时期,也是他采风最深入、积累最丰富、思考最深刻、信念最坚定的时期。

在朗州,他探幽访胜,寄情风物,登德山、攀孤峰、临枉渚;

寻古城遗迹,观沅江竞渡,听洞庭唱晚;

怀善卷、思屈子、吊马援;

赏月桃花源,祭祀太阳山,采菱白马湖。

创作出《竹枝词》被大家广为传送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这是一首青年男女爱情的恋歌。

诗人以朗州“杨柳青青江水平”的景观和“东边日出西边雨”的自然现象,道出初恋少女的一种朦胧情感。

意境清新明快,语言朴素晓畅,感情真挚婉转。

首句就是朗州实景,当时的朗州“江边杨柳,垂拂青条;江中流水,平面如镜。

诗中少女听到暗恋对象边走边歌,心里小鹿乱撞,有说不出的慰藉和喜悦,同时又生出一些羞涩,显得有些忐忑,因为对方还没有作出明确的爱恋表示,这就有点像黄梅季节晴雨不定的天气,说晴吧,西边又下着雨,说雨吧,东边还出着太阳。

在《秋词》中唱出了自强不息,意气豪迈的奋进之歌。

《秋词》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常德成就了刘禹锡。

刘禹锡丰富、提升了常德文化。

刘禹锡在桃花源文化的发展传播中,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常德奠定了刘禹锡文学地位。

刘禹锡一生中最美好、最富创造力的时光留给了朗州,在常德谪居十年间,刘禹锡创作了240多篇诗文作品是在朗州完成的,约占他一生创作的四分之一。

刘禹锡将他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年时光,最富创造力的时光留在了常德这片土地之上,留在了美丽的柳叶湖畔。

这是他成为“诗豪”的发端和奠基之作,也是奉献给常德人民的珍贵文化遗产。

从某种意义上讲,刘禹锡给朗州带来了中原文化,朗州成就了刘禹锡。

刘禹锡是常德重要的文化资源、“战略资源”,常德人是有福的,是幸运的,是值得羡慕的。

常德人民也是相当有情怀的。

根据刘禹锡“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修建了常德诗墙排云阁;

按照刘禹锡“白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锦彩鸳翔。”情景,将白马湖公园装饰的美轮美奂。

在风光秀丽柳叶湖边修建一座雄伟的司马楼。

2018年在柳叶湖司马楼傍又斥资20亿,打造500亩,匠心建造一座大唐司马文化名城。

大唐司马城按照汉唐文旅范本,选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柳叶湖畔,大师级顶尖团队联袂打造的新汉唐风古建筑,项目汇聚“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集商业、商务、居住、度假、观光、休闲、文化等功能于一体,呈现高品位文化旅游综合体,将之成为常德的文化IP。

常德一座实实在在的文化名城正在向你走来。

根据常德知名作家:丁兴宇《常德成就了刘禹锡》改编

您有何感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