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运气极好,是隋唐英雄中的第一福将

程咬金(589年-665年2月26日),原名咬金,后更名知节,字义贞,济州东阿(今山东东平西南)人。唐朝开国大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隋末天下大乱,程咬金先后入瓦岗军、投王世充、降唐。随太宗破宋金刚,擒窦建德,降王世充,以功封宿国公。预玄武门之变,历泸州都督、左领军大将军,改封卢国公,授普州刺史,代袭。

张卫健版程咬金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程咬金的三板斧”这两句俗谚大家耳熟能详。在“说唐”里,程咬金是个谐星,类似《西游记》里的猪八戒,《三国》里的张飞,《水浒》里的李逵,性格缺陷或智力缺陷明显,但胜在纯良。传统传奇小说里都有此类的角色。

“说唐”里和男一号秦琼最亲密的是三个人:表弟罗成,干弟程咬金,巴弟单雄信。在“说唐”里程咬金和秦琼从小一起长大,秦琼的母亲也是程咬金的干妈,只是少年逃兵难时,与秦家失散,为了生计,程咬金做起了走私海盐的地下生意,类似当地黑社会的头目。后来干脆上山做了劫道的土匪。由于思维“不走寻常路”,老是“半路杀出”,虽然只会“三板斧”,却抢了令天下英雄觊觎的“皇纲”,引发了瓦岗英雄的聚义。

姜武版程咬金

正史里的程咬金虽然与演义里身世相差甚远,但的确一直和秦琼在一起,不离不弃。

程咬金并不是说书里的贫寒出身,其实他祖上世代为官,父亲还出任过刺史,可谓是官二代。少年时善骑马,使长槊(并不是板斧,而槊就是专用对付骑兵的长枪),都不是贫寒人家能玩的。

隋末四海鼎沸,程咬金聚数百徒众,捍卫乡里,后来就投靠了李密,从此与秦琼同僚,虽不能与秦琼的威名相比,但非一般的骁勇异常。一次程咬金与裴行俨(第三条好汉裴元庆的原型)前去支援战斗中的单雄信,冲锋陷阵中,裴行俨中矢坠马,程咬金抢出,击退敌人,把受重伤的裴行俨抱上马,一骑双人回撤。敌人骑兵追击,由于马负重两人,速度不快,程咬金被追兵一槊洞穿其身(估计不是胸部等致命处),程咬金扭身生生把槊把折断,顺手一带把追刺他的兵士拉至近前,刀斩其首,后面追骑大骇,谁都不敢再近前,最终两个人平安归营。

后来李密兵败,程咬金和秦琼一起投奔了西域胡人出身的袅雄王世充,但发现这位胡人信仰萨满,决策常要跳大神,觉得不是明主,便在一次对阵李世民的阵前,冲出百余尺,突然拉转马头,面向王世充行礼,说:“蒙您厚待,极欲报恩。但您性多猜疑,身边又多小人,不敢在您身边久留,今谨奉辞!”言毕,与左右数十人跃马而奔唐军。王世充身后数万兵马,因惧怕秦琼程咬金的勇武,无一人敢蹑追其后。

跟了李世民后,秦琼逐渐病退,程咬金却参与了玄武门之变,升为右武卫大将军。贞观年间,改封卢国公,成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在演义之中,程咬金是史上第一福将,而且特别长寿,活了一百多岁,在薛仁贵、薛丁山、薛刚三代人的故事演义里,依旧扮演重要角色,直至武则天政权垮台,被后世民间冠以福星之名供奉。

但事实是,唐高宗显庆元年(公元656年),六十多岁的程咬金率兵讨伐突厥时,纵容手下杀降卒数千,瓜分其财物,最终事败而被朝廷免职,落了个晚节不保。

程咬金也是《隋唐演义》中赫赫有名的人物,其绝技就是梦中学会的三板斧,外号“混世魔王”,人如其名,干的混事数不胜数,以贩卖私盐起家,和秦琼是姑表兄弟,曾为瓦岗寨大魔国国王,后投降李唐,凭小聪明和运气也立了不少大功。一生运气极好,活到一百多岁,历经高祖、太宗、高宗、武则天、中宗、睿宗六朝,可以说是隋唐英雄中的第一福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