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晋祠: 主殿为元代建筑的唐叔虞祠

唐叔虞祠

晋祠圣母殿的东北面,有一座元代建筑唐叔虞祠,简称唐叔祠。主殿为元代遗构,殿前廊内有元代雕塑。

宋太宗赵光义于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大兴土木,扩建晋祠,镌碑刻石,宣扬文治武功。宋仁宗赵祯于天圣年间(1023年~1031年),追封唐叔虞为“汾东王”,在晋祠西隅叔虞祠南畔,面西向东新建了规模宏大、盛冠全祠的圣母殿,供奉唐叔虞之母邑姜于其中,并赐封她为“显灵昭济圣母”,翻修了鱼沼飞梁。

宋之后的金、元、明、清历代,相继以圣母殿为中轴线,由西向东先后建起献殿、对越坊、钟鼓楼、金人台、会仙桥、水镜台、景清门。改变了宋以前晋祠以唐叔虞祠为主的建筑格局,圣母邑姜成了晋祠供奉的主神。唐叔虞祠主殿为元代建筑,建筑群则在清乾隆三十六年扩建。

图片均为乐艺会艺术图库资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