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索回被盗至法国珍贵文物,32件先秦金箔,法国称外交噩梦

"上世纪90年代,甘肃境内的先秦墓地遭到疯狂盗掘,其中一部分被盗文物流散至法国。

1994年,我国考古专家就在法国的一家私人博物馆,发现了来自甘肃的盗掘品。2000年,拥有GUCCI、YSL等品牌的法国大富豪皮诺特和大收藏家戴迪安,将其收藏的一批先秦文物,捐给了法国吉美博物馆,其中就有这批总数计32件的金箔贴片。

2010年,中国国家文物局正式向法国文物和文化部门致函,提出返还走私文物的要求。迫于多方面的压力,法国文化部与吉美博物馆想出一个变通的办法,先撤销捐赠,之后,再借由2015年法国外长访华之机,由收藏家出面,交还给中国文物局。

这是中法建交50周年庆典中最引人瞩目的一项活动,却被当年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为法国的“外交噩梦”。其实,吉美博物馆还有两万多件中国文物,涵盖了上下七千年的中国历史文化。

吉美博物馆的创办人埃米尔·吉美,是个腰缠万贯的实业家,他毕生周游列国,以搜集古代宗教艺术品为嗜好。

他收藏的清道光御制青玉瑞兽钮小玺一套,在2017年苏富比香港拍卖会上,拍出了910万港币的高价。

这是一件商代青铜礼器,体长近1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动物型青铜尊。

这是来自敦煌莫高窟的唐代绢画,吉美博物馆藏敦煌文物超过200件,绝大多数是法国汉学家伯希和从敦煌盗掘带回的。

千年佛宝北宋舍利银棺,内中含小金棺、佛骨及水晶遗物。

全世界不足五件的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除了吉美博物馆外,颐和园与扬州博物馆各有一件,2000年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时,曾专程访问扬州,就是为了一睹这件同款镇馆之宝。

出自河北易县八佛洼的辽代三彩陶罗汉,洞内原有十几尊罗汉像,1912年后被偷运下山,而今四散于英法美日等多国博物馆。

明清时期的玛瑙杯。

清雍正落款的景德镇粉彩御用瓷碗。

唐代胡人俑,站在丝路的这一端,我们遥望一百多年来丝路两端的浮沉易势,不忘过往,才能立足将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