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后人六辆卡车文物全部捐献,1979年国家打算归还,家属却坚决不要

翻开中国近代史,李鸿章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少年科第,壮年戎马。中年封疆,万年洋务。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说他是大清帝国,唯一有能耐可与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功成名就,政治影响力深远。

李鸿章

当历史的车轮缓缓碾过,李氏家族在其后的百余年时间中。有人做官,有人经商,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虽并未像李鸿章这般在政界有大作为,但在收藏领域却是一支庞大的队伍,上演了一幕幕精彩曲折的故事。

其中最为值得一提的大收藏家,就是李鸿章五弟李凤章之孙李荫轩。他热爱文物,尤其钟情古钱币和青铜器,家世显赫,为人却十分低调。

据李荫轩的后人讲述,他家有72间房堆满了古董,有一个仆人每天的工作,就是给这72间房中的文物掸灰。

李荫轩

李荫轩自1930年左右开始,还陆续收藏了中国古代青铜器200余件,青铜器历来是收藏界中的重器。

年代久,数量少,若有幸能觅得几件上品,便足以令人沾沾自喜。而在李荫轩的200余件藏品中,极具历史价值的就有数十件,可谓弥足珍贵。

鲁侯尊,李荫轩旧藏

尤为难得的是,李荫轩不仅收藏青铜器,更对这些藏品一一做了鉴定和文字考据。每次收获了自己满意的青铜器,他总是小心翼翼地将其放在桌上,刷洗清理处理完毕,再将上面的铭文临摹拓下来。

翻阅书籍,寻找依据,断定年代和考证记载的事件,这些藏品的文字考据和鉴别都十分精到,几乎没有可疑之品。

小臣单觯,李荫轩旧藏

厚趠方鼎,现藏上海博物馆

然而在十年浩劫期间,若不采取保护措施,李荫轩的这些收藏品就在劫难逃了。因此,他为了保护价值连城的文物古玩,打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电话,向上海博物馆青铜研究部主任马承源,宣布了自己的决定。

将所有藏品全部捐给国家,由于博物馆无法接收,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的捐赠,所以只能用代为保管的名义收下。

整整两天一夜,上博十几个同志在李家清点藏品,造清单,忙得满头大汗,藏品一一搬运出去,共装满了整整六辆卡车。

第二天凌晨,当卡车发动时,李荫轩在门口紧紧握着马承源的手说:“我的这些东西,今后要请你们多多费心了……”

这是一个嗜藏成痴的人对自己一生的心爱之物,所作的最后的告别。

李荫轩和妻子邱辉

1979年,国家开始落实文物政策,上博一直想将李荫轩的藏品归还,直到李荫轩的妻子邱辉女士,突然来到博物馆找马承源,并将丈夫生前遗愿告知。

如果文物有发还的一天,除了保留几件藏品作为家中纪念外,其余全部捐献国家,不要报酬。

辛鼎(铭文拓片),李荫轩旧藏

李荫轩夫妇不仅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了大量珍贵的,古钱币、青铜器、中外图书,还有许多金表、图章、勋章、外国古董等等,这些文物的价值难以估量。

叔硕父方甗,李荫轩、邱辉捐赠

郘黛钟

春秋 青铜交龙纹方座簋 

商 青铜饕餮纹出戟方彝

商 青铜兽面纹三足鼎 

西周 青铜饕餮纹出戟尊

西周 青铜饕餮纹央父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