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携妻子故地重游,故宫内碰见鹿钟麟,二人相逢一见泯恩仇

溥仪是我国封建历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帝,他三岁登基,又三年遭遇辛亥革命,后来在袁世凯的斡旋下宣布退位,但人保留皇室尊号,并允许居住在皇宫,同时制定了《清室退位优待条例》。

1917年在张勋的控制下经历了短暂的复辟闹剧,最后在1924年被大军阀冯玉祥赶出了紫禁城,被监视在醇亲王府。溥仪后逃跑,做了件人生最大败笔的一件事,那就是投降日寇,并担任伪满洲国的皇帝。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溥仪的满洲帝国也随之破产,正在准备逃亡日本时,被苏联抓获,由于其特殊的身份,苏联对溥仪也算不错。1950年回国,1959年被特赦,成功的变身成为以为合格的公民,国家还积极的为他安排了工作。溥仪的婚姻可谓是不幸,后来结识了一位护士——李淑贤。有一次,溥仪带妻子李淑贤去故宫游玩,对他来说也算是故地重游,虽然离开多年,但是仍然对这里的一切记忆犹新,他俩走着,溥仪给他介绍着,突然间,溥仪不再说话了。前方有一群老人,其中身穿中山装的老人一看就是当过兵的,说起话来铿锵有力。溥仪给李淑贤说:那位老者就是把我从皇宫中赶出去的鹿钟麟将军。他说民国不允许存在皇帝,要不是当时妥协,或许早就命丧黄泉了。妥协过后才算躲过一劫,从此也与紫禁城彻底绝缘了。此时的溥仪见到故人,早已经没有当年的愤怒和无奈,反而显得很亲切,他走上前去问鹿钟麟:二十多年不见,老友还好?鹿钟麟也认出了溥仪,两人对当时的逼宫事情都感慨万分,没有了怨气,并一块游览了紫禁城,结束游览后还合了影。可谓是相逢一见泯恩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