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锡山为何能够在山西屹立四十年而不倒?

"锡山是最早期到日本留学,算是比较早接触到西方思想的人,从日本士官学校毕业回国后,逐步将山西新军的领导权掌握在同盟会会员手中,在辛亥革命之前,就以同盟会的身份在山西进行革命运动,在太原发动起义,和冯玉祥的滦州起义不同的是,阎锡山成功了,而冯玉祥失败了。太原起义是阎锡山政治生涯的第一桶金,从此之后,阎锡山成为山西都督,主政山西一方,可以说,实力还是有的!

辛亥革命成功后,袁世凯摇身一变成了民国的大总统,阎锡山自知实力不及袁世凯,于是开始拥护袁世凯,就这样,同盟会出身的阎锡山,不仅受到袁世凯的支持,孙中山也想拉拢,但是阎锡山选择了脱离国民党,跟当时实力较强的袁世凯混,后来袁世凯称帝,也依然决然的支持袁世凯。

袁世凯死后,段祺瑞执政,阎锡山开始讨好段祺瑞,在重大问题上唯段祺瑞马首是瞻,我认为,阎锡山、张作霖、段祺瑞其实都是亲日派的人,所以他们有合作的基础,在图谋中原不成,阎锡山选择保境安民,将山西与世隔绝。也使其能够一直主政山西。

最后,就是阎锡山的用人,全是山西人,前一阵子有一个冯玉祥的十三太保和阎锡山的十三太保谁更牛的问题里面,史经分析了阎锡山用人准则,就是任人唯亲,唯山西人是亲。阎锡山手下的十三太保中:杨爱源、王靖国、赵承绶,三人就是五台系,堪称核心或说心腹;孙楚、杨澄源、傅作义、李生达、李服膺、鲁英麟是山西人。十三太保中只有梁培璜、楚溪春、陈长捷、董英斌,这四人不是山西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