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秦国虽然也是大国之一,但不是主角,只是一个小小配角

朝代歌里说“唐尧虞舜夏商周,春秋战国乱悠悠”。

说到春秋时代,大家可能都会觉得有些头大,事件太多,人物纷杂,不好掌握。

其实,春秋的历史非常简单。五六分钟就可以弄明白是怎么回事。

如果把春秋时代看作一部精彩绝伦的大戏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将它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暖场(约公元前743年—公元前636年)

郑庄公是春秋时代的第一位暖场男,在大国未开始争霸前热闹了三十来年;

齐桓公开创了春秋时期诸侯国称霸的新模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齐国最多也只能算个配角。

可能有人要说了,齐国不是称霸过吗?

齐桓公的齐国是以人霸,齐桓公死后,就再也没有雄起过,长期听命于中原霸主晋国。一旦不听话了,就会被晋国带领鲁国、宋国等一帮小兄弟胖揍上一顿。

总之,郑庄公和齐桓公在春秋舞台上活跃的这七八十年时间属于暖场。

第二阶段,主戏(约公元前636年—公元前403年)

这二百多年是春秋时代的主戏,情节可以简单粗暴地概括成四个字——晋楚争雄。

春秋时代的大国有四个:晋国、楚国、齐国、秦国。

其中,大国中的大国,也就是我们今天通常所说的超级大国,有两个,就是——晋国和楚国。

春秋的历史简而言之,就是晋国和楚国两个超级大国为争夺盟主地位而长期斗争的历史。

具体的格局和政治生态可以参考冷战时期的美国和苏联。

四大强国分析:

晋国地处中原,表里山河,兵强马壮,始封君叔虞是周天子宗室,所以,晋国可以说是根正苗红,典型的豪门高富帅,在诸侯国中的政治地位非常高。晋国是春秋时代当之无愧的男一号。

楚国并非周天子分封,而且国家处在南边,非中原地区,故而诸侯国看不起楚国,称其为“荆蛮”。但楚国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硬是搞出了偌大家业。楚国常常会用强大的武力逼迫一些中原诸侯国与自己签订盟约。楚国是春秋时代的男二号。

齐国经历了齐桓公时期的短暂辉煌,其后大部分时间里的角色都是晋国的跟班。齐国是春秋时代的男三号。

秦国位居西鄙,以前就是给周天子养马的,中原诸侯国普遍也看不起它。秦国被霸主晋国长期压制在崤山以西,无法东出。自秦穆公死后,秦国在春秋时代的存在感就不是特别强了。因为受晋国打压的原因,在晋楚争霸的大部分时间里,秦国都是与楚国结盟对抗晋国。

其他的诸如春秋后期的吴国和越国,其实都是昙花一现的龙套男。

小弟国家很多:宋、卫、鲁、郑、曹、陈、蔡、许、杞……就不一一列举了。

两超:晋国和楚国

两大:齐国和秦国

春秋大部分时间里,晋齐一伙,楚秦一伙。

最后,再重申一下,晋国是以国霸。

自晋文公称霸之后,晋国终春秋之世,一直都是中原霸主国。

这一点,从后来战国七雄居然有三雄(赵、魏、韩)都是晋国分出来的便可见一斑。

总结:春秋史,简单来说,其实就是一部晋楚争霸的历史,主线就是霸主国晋国领导中原诸侯国抵制觊觎中原的楚国,同时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